.

.

2011/10/10

辛亥革命的電影












今天是辛亥革命百周年紀念日,對全世界華人都是一個重要日子,如果沒有孫中山先生領導的革命,起碼我們的上一代,免不了要被迫留下條辮子,還要繼續忍受種種喪權辱國的痛苦。

但中山先生只做了92天的臨時總統,就拱手把權位讓了給野心勃勃的袁世凱。中山先生1925年3月12日癌病逝世時,遺書中提醒國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左圖)。

可惜,時隔百年後的今天,人類已進入21世紀,全世界大部分華人,依然無法享受到辛亥革命的成果:一個真正的民主社會。以致我們這一代活到一把年紀,仍要越洋飄泊,做另一個國家的「二等」公民。

在派系林立的政治漩渦中,孫中山先生是少數爭議性較少和被肯定的人物,因此把他的事蹟拍成電影,激勵人心,饒有意義。

從前我在香港看過兩部關於孫中山的電影,分由海峽兩岸製作。台灣的一部由邵氏和中影合作,丁善壐導演,名叫《辛亥雙十》。大陸的一部,我無法記得確實名稱,可是這兩部電影,不是拍得像商業噱頭片,便是別有用心改造歷史,未能實事求是。

例如,李大釗和毛澤東在孫中山的經歷中,舉足輕重,参加北伐的蔣介石,則只得幾個側影;孫中山在黃埔軍校演講的姿態語調,像煞了擔任過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來;而孫中山和蘇共代表馬林的談話,要強調領導的形像。最滑稽的是香港公映的版本,剪掉了孫中山和宋慶齡的奕棋鏡頭,大概當時宋慶齡仍在生,有所忌諱。

最近,我看了成龍、張黎導演的《辛亥革命》,基於成龍在國內的廣大人脈,此片掛名的製片人就有十多個,結果我們看到的是什麽呢,有的畫面的光影和人物的表現,修飾得如廣告片,連拍歷史片的概念都沒搞清楚,卻來湊熱鬧。

幸虧成龍先生自知長相和中山先生有段距離,他仍然挑了革命的第二號人物黄興來飾演,清軍的炮彈固然打他不死,斷了隻手指頭卻煞有介事,同場看試片的老外不時發出笑聲,電影節試片的協調人Katia來電郵,問我可要資料寫影評,我敬謝不敏,直覺上辛亥革命決不是這個模樣,連戲說都過份。



(補記)大陸的一部,是1986年為紀念孫中山誕辰120周年而拍的《孫中山》,由珠江電影製片廠攝製,丁蔭楠導演,演孫中山的是劉文治,演宋慶齡的是張燕(上右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