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12/20

紥紫頭巾的女郎





她紥了條紫頭巾,掛了對圓耳環,背着晚霞坐在石欄上,有種嫻靜的美。這屋頂露台不大,透過瓦背,看得見河對岸聖彼德教堂的穹窿,不時傳來陣陣鐘聲。住在宿舍的人,似乎有個默契,一有空,就到這裡來兜一轉,乘涼,抽煙,講粗話。

聽見一個丹麥遊客用英語告訴大家,他在街轉角找到一間德國酒吧,等會去喝啤酒,接着朝我們這邊說:「你們也一起來吧!」

在人群中,她顯得有點落寞,我鼓起勇氣,問她要不要跟他們去喝啤酒,她表示已約了朋友,打算到河神廣場(Piazza Navona)去走走,我有空可以一起去。

這塊一萬多平方公尺的地方,自從禁止車輛入駛後,已成羅馬西區一處消遣勝地;尤其晚上,遊人川流不息,有擺畫攤的,有替人繪素描的,有拉手風琴的,有賣煨栗子的,可真熱鬧。

廣場當中的水池,有意大利雕塑家貝尼尼( G. Bernini)所雕的四個巨大河神像(註)。我們沿水池走了一圈。她要我推薦些好吃的道地食品,我說「小三級」的意大利雪糕很有名,有種叫「塔土浮」的朱古力雪糕,不妨一試。她的朋友覺得口乾,侍者介紹了一種有薄荷味的飲料,三個人就生在露天咖啡座上,邊談邊啜着虹吸管。

池邊坐了一老一少,她告訴我,在丹麥,年青人結婚後,另組家庭,老年人都住進安老院,她母親也住在安老院。我表示,中國老年人不習慣住安老院,年青人婚後跟父母同住的不少。她的朋友說:你們中國的老年人有福了。

送完她的朋友,我問她的丈夫為什麽不陪她一起來,她說,丈夫是奧地利人,家裡剛好有要事,我又問她有沒有小孩。她搖搖頭,笑着說:「我現在還不急於住安老院。」

(原刊70年代香港<<快報>>副刊)
(註)四大河神,是北非的尼羅河,南亞的恒河,中歐的多瑙河和南美的勒普拉達河,分別代表世界四個不同文明的搖籃,所以拿窩納廣場也叫河神廣場。

(補記) 今年四月,我們去北歐旅行,在哥本哈根登船,她大概住進安老院了吧!相信也不再紮紫頭巾,我想。時光流逝得多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