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10/11

詩人邱剛健
















在北京見到金馬獎編劇邱剛健,他在此定居已四年,只偶然返台灣探視親友。剛健以往編的劇本,有<<愛奴>>,<<投奔怒海>>,<<唐朝豪放女>>等。他也導過戲,惜未有機會看到。

<<投弄怒海>>初稿出自陳韻文,陳韻文與導演許鞍華意見不合,許將劇本交邱剛健。我剛從日本旅遊返港(香立行因事未能成行的機票轉贈了我),到過一處叫「雄琴」地方,和邱談起,被用進劇本。港產電影劇本有時就是這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恩恩怨怨,離離合合,見怪不怪。

<<唐朝豪放女>>劇本,由秦天南(李勤益)、邱剛健、方令正合編,秦亦是陳可辛<<投名狀>>的初稿編劇,據說,這種「制度」依然改不了,陳把劇本交國內編劇「修理」,戲出來便是現在的樣子,大家都添點東西,導演才愜意。

剛健早年寫的艷詩,行內廣為流傳,惜產量不多,終以劇本名,想不到他又重操故業,而且用力頗勤。他給我和天南看的一批詩中,最早一首寫於2003 年7 月,北京果是文思激勵之地。他說湊夠100首,便可出詩集。我對詩道早已意興闌珊,但好詩仍愛讀,剛健寫長城和北京的胡同,寫李白和韋應物。他的<<艷雪>>:

我從韋應物的詩中學到「艷雪」兩個字
她們婉婉孌孌降到我心裡面
我不知道還有多少餘燼
可以銷熔哪一個字
留存哪一個字

他的<<長城>>:

野蠻人已經進來了
現在有人說
從太空上面
你可以看到一根象牙白的斷骨
我終於明白了野蠻和文明的辯証
這隻迤邐千古的花豹子
匍匐在空山中,何其安祥

剛健和我訂交於他在創辦<<劇場>時期,他從夏威夷學成返台灣,聯同黃華成(腦癌已故)等一眾好友,把這本推介當代西方戲劇和電影的雜誌,辦得有聲有色。羅卡和我是他後來延攬的兩個海外編輯,記憶中,我們得香港資訊之便,協助他們推出了英國哈路品特和瑞士杜倫馬特兩個戲劇特輯,一個英國新電影專輯,當時還寫了篇介紹披頭四<<一夜狂歡>>的影評,我手上的那套<<劇場>>,現在不知流落誰家。



在北京,他先後帶我們去南新倉古倉群一家叫「飯前飯後」的店家,吃台灣菜,一家叫「孔乙己」的,吃江浙菜。多年不見,自有談不完的話題,他太太「小鳥」去世後,孑然一身,不知他和湖南新女友諧了連理沒有?<<趙氏孤兒>>搬上了銀幕沒有?
(原刊 08 年4 月7 日加東<<明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