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3/04

Dorothy

Dorothy 今年只有5 歲半,聰明伶俐。她幼時,父母帶過她來多倫多,大概沒什麽印象。今次她一見我,便熟絡地跟我打招呼,嘻嘻哈哈的。我跟她父母說,有了這個開心果,你們的日子一定容易過得多了。

Dorothy 喜歡繪畫和唱歌。她畫的畫,貼滿了她家客廳和睡房的牆壁;畫中,她是主角,現實生活中,她也是主角。她父親說,這個暑假讓她去學畫,發展她所長。

她有時自動哼起歌,我叫她小雲雀,她懂唱的歌不多,但會唱容祖兒那首<<我的驕傲>>。我們有時故意逗她唱,Dorothy 總是有求必應,間或停下來,腼腆地說不記得歌詞。其實,沒有人正式教過她唱歌,只聽到人家唱,便朗朗上口了。

她目前正在學彈鋼琴,請她為我們演奏,她一夲正經坐在鋼琴前,吊着兩隻腳。我們催促她開始,她非要家裡每個人都環繞到她身邊,她嬸母只有放下手上工作,安靜坐下來,她才開始。她可以不看樂譜,把18 隻練習曲一口氣彈完,有條不紊,記憶力驚人。除了繪畫和音樂,她喜歡讓人拍照,pose 擺完一個又一個。

平日,她早上8點上學,到中午,由她外公外婆接放學,用飯後小睡片刻,她父母下班後再接她回來。她說,外公外婆有時發生爭執,她一瞪眼,他們便不再互相埋怨了。

有次,我們大伙出外,上車時安排坐位,她拖着她最親近的九嬸和大姑媽,分坐她左右,我故意逗她,為什麼不和我同坐,她說,你是男的,該坐司機側。

我們參觀三藩市的現代美術館回來,送了她一夲公仔會活動的畫冊,希望她學懂那幾個英文生字,她卻堅持我跟她念,好糾正我的英語發音。她和我閑談時,告訴我,學校裡的同學和她合不來,不喜歡跟她一起玩。Dorothy,當然囉!你比他們懂事和成熟多了。

那天,我們吃過晚飯,大家一一告別。她知道我們此行是來參加她表姐的婚禮,不久都要回原居地。她跟母親坐在車上,關了車門。她父親說,家裡突然來了這麽多客人,熱鬧了幾天,一下子冷清清,她哭了,她母親在安慰她。

第二天,她父親來送行,我問,為什麽不帶她出來,他說,免得她又傷心哭起來。Dorothy,要哭的應該是你的大姑丈,每想起自己在你那個年紀,也是無牽無掛,整天在街上跑,那種日子,不可能再回來了。要哭的,不該是我嗎7
(原刊 08年6 月24 日加東<<明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