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3/04

小克

在香港甫下飛機,就聽叔遠說,當晚是香港雕塑家唐景森的喪禮,於是,我們趕奔他的靈堂,瞻仰了遺容和鞠了躬。多年前,我們在大嶼山他的創作室共敍,暢談藝事,一晃已人天永隔。
喪禮上,巧遇多年不見的小克和馮敏兒,敏兒拿着照相機不停拍,又兩相擁抱,主人家是藝術界中人,不太介意,在坐有的弔客不免觸目皺眉,真怕敏兒搞亂了局,暄賓奪主。
小克後來在給我的電郵說,見了我們後,整夜難以入睡,太多事情轉來轉去,經常以為來日方長,以致疏於通信問好,我其實比他更懶,朋友的信,大部分都沒回覆,我喜歡三兩促膝面談。
由於白天奔波太累,晚上一倒在床上就睡着了;但這些年來,無時不在想念這位國泰時期飄忽的舊同事、老朋友。

當年為了方便到鑽石山釜山道上班,兩個剛考進國泰的副導演,林年同(國威)和我在九龍城露明道租了一間有露台的大房間,小克和現已移民紐約的莫展鴻常來坐,年同和我都藏了批書,他們有時看書看到深夜,小克就在我們的房間打地鋪。
那天,和我們共同相識的朋友在一起,我開玩笑說,我們的房東有三個漂亮的女兒,小克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朋友都異口同聲說,不相信,這不是小克的作風,一定是我在講故;我們的房東確有三個漂亮的女兒,每次在家開舞會,總邀年同和我做她們的舞伴,那時的年青人都太單純,完全沒有非份之想。
小克後來的妻子是很有才氣的畫家,替也斯寫的詩畫過插圖,現在他們的兒子都娶媳婦了,我還在開這樣不實的玩笑。
後來,我們從西灣河趕去時代廣場和小克見面,我當面把這件事告訴小克,他露着缺齒的口微笑說,「對!你說的不是我。」

小克以前寫詩,也有系列文章介紹過中國古典文學‧目前的愛好是攝影,他拍下的照片已有好幾萬張。我問他,可有開攝影展的意願,他說一度有人談過,沒有開成。
我在意大利導演貝托魯奇的電影裡當臨記,小克發現了,正是他把那短暫的一刻,拍下照片來送給我。那時候沒有DVD,他顯然看過那電影不止一次。
他告訴我,現在住的地方相當闊落,租金便宜,以前是塊爛地,他在那裡已花了幾十萬改造,那一帶晚近地價漲,房東已加過一次租,明年便約滿,他要求過房東不要加太多,再加就無法負擔,不得不放棄。若不是時間不夠分配,一定去參觀參觀他的居所,我信任小克的品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