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3/07

稻草人


日常生活中,夫妻間總難免有些小爭執。有對夫婦,丈夫一向做事很有條理,妻子就比較大頭蝦,用完東西,很少放回原位,沒有手尾,以致下次有人要用的時候,先得花時間東找西找,這真是個壞習慣。
有次,丈夫又找不到要用的剪刀,結果在妻子的桌上找到了,忍無可忍,於是丈夫對妻子說:我不知提醒了你多少次,用完東西,一定要放回原位,免得人家要用不好找,浪費時間,可你總是做不到。

妻子聽了,隨即收起笑容:大老爺,在你眼裡,我就沒有做對的時候,難道我就真的像你所說的,那樣一無是處嗎?一把剪刀,值幾個錢,有什麽大不了,最多下次去一元商店買多幾把就是,家裡每個角落都放一把,你大老爺總稱心如意了吧!
其實,丈夫只是希望她主動改一改她的壞習慣,並沒有說她沒有做對的時候,也沒有說過她一無是處,這是夾硬砌「言辭」生豬肉,叫人食死貓。至於說去商店買多幾把,為什麽她自己不及早注意到不便,買把回來供她專用,豈不省事。

論証中,我們往往故意歪曲和誇大別人的言辭,令旁人聽來,覺得當事人很刻薄,難相處。這種把對方像「稻草人」般綑紥起來,削弱對方的原意,任由你攻擊,在批判性思維中,稱為「稻草人策略」。
你老實告訴一個朋友,最近趁空到國外去了次旅行。他聽了,不問你玩得高興不高興,有什麼新鮮見聞。而說:你就好嘞!有錢嘆世界游埠,仲唔巴閉咩!難委我地呢D窮光蛋,日做夜做捱世界。這番話,聽起來好似開玩笑,實質是用冷嘲熱諷的口吻,把對方當「稻草人」捆綁,再也沒有興趣續談旅行的事。其實,你幾時話過自己很有錢,你的旅費可能向銀行借貸來的,佢又知唔知,你幾時在朋友面前演過嘢!佢日忙夜忙,你幾時幸災樂禍過。

歪曲別人觀點的手法很多,限制之、概括之、簡化之、誇張之、虛構之,不一而足。
在電影<<綠野仙踪>>裡,「稻草人」缺少腦袋,一心想尋智慧,如果碰上一個像上述的那樣朋友,還有什麼智慧可用。有次,小兒未能及時替人家修理電腦,我說,他近來工作很忙,電腦的主人馬上還我以顏色:「梗係啦!佢係你個仔,仲唔爭住佢咩!」他是用條裙帶把我綁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