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3/06

能不看<<破>>



今次要介紹的網站,是台灣的<<破>>(Pots)。<<破>>的好處,除了我說過的內容豐富,觸角敏銳,版面設計靈活,顯示的速度快,最重要的,不小家氣。有了這種種方便和好處,自發現後,便經常去瀏覽。<<破>>是周刊,逢星期五出版,大概在2006年創立,我只見到網頁,原來的報紙形式更早,因為看到復刊字樣。據說,最初附屬於<<台灣立報>>,周日出版,1995年才正式創刊,獨立發行,1997年改為免費報形式,截至今年3月,已到復刊550期。
<<破>>夲身有段話,「唯一具有左派關懷與全球視野的文化實驗行動。」「致力於讓那些被壓廹的聲音可以發出,關心青年人的社會參與、藝術表現與知識品味。」期望辦到「<<破>>之於台北,一如「The Village Voice」之於紐約。」

<<破>>的特色,是夠新鮮、前衛,主編王婉嘉,很能容納另類訊息,該刊介紹過多倫多一年一度的夜生活,相信身在此地的市民也未必留意 (見481期Nuit Blanche專題,法文nuit blanche等於英文的white nights,白夜即是不眠夜,記憶中意大利導演維斯康蒂有部電影以此命名,俄裔芭蕾舞星Baryshnikov也演過一部同名的美國電影)。<<破>> 在時事與文化兩方面都能兼顧。時事方面,即使只中譯了英國<<衛報>>的每週頭條新聞,對不諳英文的讀者,仍有幫助和啓發。如果對天下大事不特別關注,尤其女性讀者,讀讀這些頭條新聞已足够,筆者沒有侮辱成分,只是我接觸到的女性一般印象,她們對肥肥的仙逝,比國是更關心,連我們的傳媒都一樣,但願這麼說,是politically correct。

文化方面,他們介紹德國當代舞蹈家的Pina Barsch (477期),香港「進念劇團」一度深受其影響,也介紹加拿大劇作家Robert Lepage的戲劇(480期),Lepage曾去過台灣訪問,與當地藝人交流經驗。這樣的選材,在中文網站中不多見。
除此之外的另一絕,是台灣資深影評人李幼新的影評,前年我去台灣旅行,試圖和他連絡,而未成功,他家不設電話。他電影看得多,看得廣,在<<破>>上有定期專欄。他最近改了個新名字,叫李幼鸚鵡鵪鶉,特地到台灣鎮公所正式登記在案,不是文字遊戲,他在接受訪問中已道明原委,我無須在此多饒舌。幼新也是少數敢公開指陳台灣另一位影評人焦雄屏行為不當的人。

學術方面,我喜讀宋國詩教授的後現代和新左派系列文章,宋教授目前是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曾在多倫多大學做過研究。他介紹的西方文化菁英,有些是我知道的,有些我前所未聞,我上一次見到他介紹法國的女性主義評論家G. Spivak,難得他看了他們的著作後,再反芻一遍,介紹出來,令我對這些學者的理論有更深入的認識。今次返香港訪書的時候,一定去找他的兩本專著。<<破>>的網址如下:http//pots.tw。
(補記) 現在的<<破>>,有兩個網,另一個在www.pots.com.t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