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3/06

網站


對網站的評估,我自己的標準,大致上是內容要豐富,觸角要敏銳,版面設計清晰,顯示的速度要快 (這當然也跟本身電腦的軟硬件配置相關),最重要的,決不小家氣,什麼都要人左登記,右登記,才容你登入堂奧。這方面來說,牟利的商業機構網站,不及學術性和個人網站 (現在已改善);有些個人網站的缺點,是什麽東西都貼一餐,不問值不值得人看;當然,沒有個性,也就不叫個人網站,但對我們這些年近黄昏、時間不充裕的網客來說,相當耗神;有個折衷辦法,最好把貼上網的內容,分門別類,讓來訪的網客一目了然,知所選擇。

想當初,萬維網 (www) 的發明人Tim Berners-Lee(附圖),如果他也唯利是圖,申請專利,他早已致富,輪不到亞瑪遜、雅虎和網景(Netscape),甚至谷歌(Google)等發威賺大錢,結果弄到他家的廚房也缺錢修理,幸而好人有好報,大概4年前,他終於得到芬蘭頒的百萬歐元獎金。可見,天下間不乏有心人,肯把自己的成果與大家分享。當然,現在許多網址,都已不加www。

多虧這些有心人,才豐富了我的學識,增廣了我的見聞,提高了我的判斷。所以,一直有個想法,既然無法報答讓我受惠的人,我也應該做一點回饋的事情,把自己平日上網見到的好網站,在此介紹出來,與大家分享,未嘗沒有意義。一來替網主推廣他的成就,二來讓大家多點選擇,不要局限於幾張報刊的網,天下間有趣的東西多的是。當然,我認為好的網站,別人未必同意,我介紹出來,也不等於是我的新發現,有些經常surf的高人,可能比我早已登堂入室,這無所謂。正如有些熟悉的知識,人家提起,可以重温一遍,將來,人家總有些新發現,可以滿足到自已的好奇心。

以前,張偉國編的「新世紀」網站 (www.ncn.org),轉貼了許多名家的專欄文章,包括平日難得一見的作者名字,為此向身邊的朋友推薦,他們看了網頁後的回應,也都同意是好網站。也許由於其中不少意見稍嫌偏激,有個時期,進不了這個網,不知道是不是被封殺,實在可惜。要知道,文字其實殺不了人,有獨立思考能力的讀者,懂得自己做分析,判斷是非,誰都沒有必要替人把關篩選。
其實,任何事情都可以拿出來討論,包括政治和社會的禁忌,像香港發生的艷照風波。如果發現事實有誤,可以搜集証據反駁,意見不同,可以理性辯論。以為封殺了,就可以一勞永逸,不再有人拿出來討論。有這樣想法的人,未免太天真,你可以箝制一隻老鼠,你無法箝制天下所有人的思想。你可以暫時用武力鎮壓異己,你無法抵制不斷湧來的後繼闖關人,為什麽要跟時間和歷史角力?到頭來,還不是用「和諧」之類的口號來籠絡人?要改進這個世界,到底拼命爭取的是權力,還是人的素質?如果每個人都有高素質,權力還有什麽用,所以教育才重要,別的都只是附麗。最近,我喜見「新世紀」網站重新開通,不過已用了新網址,2newcenturynet.blogspot.com,我隨即看了<<爭議浩然何處去>>和<<梁實秋論兩黨>>二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