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3/03

舊同事

70 年代,我在香港花園道上了4 年班,真懷念從前的舊同事。那時候,每天一到下午3 點,大家便不約而同到下面的canteen,喝咖啡的喝咖啡,飲奶茶的飲奶荼,這是我們規定應有的tea break time,只有在這段時間,才可以無拘無束、天南地北、拉東扯西,暢所欲言。

所以我打了個電話給張同(阿五),接電話的是張婆婆,我跟她簡單報告了點近況,自從那年在啟德機場巧遇,我們分頭去外地旅行,一晃眼又是十多年。

張婆婆告訴我,另一位同事Yiu Yu Hu 已從美國回流,跟女兒住在港島。他們現在每星期四中午,在山林道的太湖,有個茶敘。由於張公公和她都已上了年紀,行動不便,都是Yiu Yu 渡海而來。

我在<<信報>>上仍然看到阿五的專欄,張婆婆說,早就該歇一歇了,但退休後,百無聊賴,寫作可以助他思考,所以沒有停。

我們就這樣在太湖見了第一次,同老精神不錯,只是不像以前健談了。同老懂得看手相,我們幾個,包括現已移民澳洲的王真吾,都纏着他替我們看相,記得他叫我要小心腸胃。我說,幸虧腸胃病現在沒染上,腰椎卻出了點小問題,想不到他老人家跟我得了同一種病。又問他們,有沒有見過梁濃剛,他們也很久沒見面了,我說由我主催,來次飯局吧!

那天赴宴前,番薯仔(洋名Francis)約Yiu Yu 和我們夫婦去他家先會合,他結了婚,住在青衣島,一見了我們,就談他那對可愛的子女,眉飛色舞。真意想不到,從前的壁球名手、活躍的番薯仔,現在變了住家男人,有仔女萬事足,而小朋友也確實聰明伶俐,為我們彈鋼琴。

那晚出席的,除了梁濃剛,還有從元朗出來的岑嘉駟(逸飛)夫婦。我本來也邀請了董橋,他告訴我,台灣的林文月剛好來了香港,要接待她。

舊同事聚會,話題離不開從前寫字間的一切,我說為了喝下午荼,那個ABC 上司說我不尊重他,叫秘書Lucia記我名。又記得溫健騮生前,捲起了襯衣袖,當著眾人面前要和我抝手瓜,一幕幕都如在眼前,要是戴天在場,相信定可助大家再緬懷一番。

(補記)Yiu Yu Hu 10 月5 日傳來電郵說,張同(阿五)上月8 號跌了一跤,傷了髖骨,手術後身體虛弱,逐漸昏迷,延至9月18 日去世。收到電郵後,我怔了好一陣,但一想到照中國人算法,同老以91 高齡謝世,也算笑喪了,我相信不少人都活不到他的年紀,包括我在內。

我又不免回想從前大伙相叙的那段日子,一幕幕又再映現眼前。上次,我回港跟他們吃晚飯,發覺同老已不像從前那樣健談了,年齡對人的影響多大啊!我希望張婆婆能夠堅強地渡過這段傷心日子,張同有二子三孫,彌留時家人都在身邊,我託Yiu Yu 代我們向張婆婆和同老家人致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