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3/03

畫家與業餘甲骨文學者

上回見王無邪,是在911事件前的紐約市,我客居的,恰巧是世貿中心裡的那家旅館,現在覆述猶有餘悸。
無邪當時特地從新澤西郊外出來,陪我在蘇豪區遊畫廊。年青時看無邪用油畫刀素描香港的風景,見獵心喜嘗試,當然,我後來成不了畫家,他追隨呂壽琨後,也由西返中,畫風轉變;但知道我對繪畫仍未忘情,尤其西方現代派的畫。蘇豪區大小畫廊不計其數,不懂門路,要逐個地址核對,有位熟門熟路的畫家帶領,肯定節省不少時間,而且可以聽他講解,得益非淺。
那天也不知走了多少間畫廊,印象深刻的,包括意大利導演費里尼的人物素描展。

今次我們在香港會面,他平日每天都要去兒子辦事處附近的金鐘畫室工作,約在信德大廈內吃早餐,方便大家坐地鐵。他同時約了位我多年未見面的朋友龔森泉(江思岸)。以前在香港逛書店,經常遇見的讀書人,其中一個就是龔森泉。他現已退休,仍喜鑽研書本。
無邪告訴我,森泉對甲骨文和易經頗有心得,易經我算看過,也說出過感想,總覺得裡面的智慧有時代局限,但現代有些學者,卻把這部遠古卜書神而化之,似乎可應用到各個部門。
至於甲骨文,雖然手頭上也有少許參考書,卻不敢多碰,文字學是一門相當耗時的學問,不要說目前的年紀,就算再年輕30年,也不會涉足其間。許多有深厚功力的文字學學者,往往畢生鑽研,名符其實的皓首窮經,聽了都怕。
我們聽森泉侃侃而談,他對之滾瓜爛熟,如數家珍,我當然知道「四堂」是誰,至於進一步細節,便非我能了解。他還送了我兩本他寫的袖珍版小說,想不到他在鑽研經典之外,還有餘力兼顧通俗文學。

2006年初,香港的康文署舉辦過當代香港水墨畫大展,在中央圖書館展出,參展的39位畫家,都是一時俊彥。王無邪現時是康文署藝術顧問,給我看了他們的埸刊,他參展的是去年的新作<<尋山連屏>>,兩寬兩狹的4連畫幅,布局相當別致,大面積皺染,就像高空的鳥瞰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