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3/03

藍田詩人

香港寫詩的朋友中,能夠一生堅持詩藝的不多,岑崑南與蔡炎培是少數兩位,証明詩興恒與年齡掛鉤。此中尤以炎培致力最勤,他賭馬之餘,仍有靈感貫注正業,是2003年度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他送我的兩本詩集<<十項全能>>和<<真假詩鈔>>,都是近年新作。
炎培晚年眼力不逮,我們特地到他居住的藍田新村去看他,因為前一個約會誤時,害他在地鐵站口苦候,擔心我們的交通出問題。老朋友一見如故,他大概已忘了94年他醉酒,我深夜送他回家的尷尬一幕。他的記憶力其實不差,領我們去附近常光顧的咖啡館,還記得和加拿大回來的盧因相見,坐過哪張桌子。

上海之行前,我們通過電話,他要我替他去復旦大學附近找家花店,我以為他臨老入花叢,又有了新戀人,風流倜儻的炎培,從不諱言一生浪漫,刻骨銘心的有五次之多,但他信誓旦旦,最感念的,還是末造壐輝,替他生了對聰明乖巧的兒女,照顧他晚年的生活。
我們不負所託,在朋友驅車下,替他在復旦附近找到花店,且不止一家而是兩家。他說,近年有位復旦大學的教授研究他的詩,受寵若驚,想送花向對方致意,可見炎培浪漫情懷的另一面。
談起那一代老朋友,他說崑南跟他同齡,無邪比他小一歲,維廉又小一歲,與西西同齡。維廉下月經香港赴大陸出席詩研討會,他也被邀請,因健康緣故,大概去不成了。我看他臉色紅潤,談風依然甚健,不覺得他有任何行動不便。

蔡炎培中學念的是培正,培正人材鼎盛,偉誠匡忠四社,他屬於匡社,王敬羲、潘粵生都是他的學兄,學棣包括黃俊東、鍾景輝、潘兆賢……。
那晚翻開炎培的詩集,有小蔡(浩泉)描的畫像,充份掌握他的神態。炎培就讀臺中中興農學院,浩泉升臺北師大。浩泉逝世,我身在海外,那天跟崇慶說,想去看看他的墓地,後來在陳任開的日本料理店,遇到畫家黃仁逵,他舉舉酒杯說,不必去,阿蔡就在"此"。我二哥一去世,最後連父母的墳都沒有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