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3/24

小王子




很久以前,破例接受香港<<號外>>雜誌游靜的訪問,她後來下的文章標題是<<小王子>>,她指的,當然是法國作家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ery)的著名童話故事「Le Petit Prince」。<<號外>>更說我是香港的失敗者之一。

小王子離開他住的小行星,走訪其他六個行星,分別遇見了「國王」、「名士」、「酒鬼」、「實業家」、「點燈人」和「地理學者」。他們每個人代表一種身份,崇尚一種價值:

「國王」要統治天下,希望大家都服從他;
「名士」渴望別人的讚美,他就覺得與別不同;
「酒鬼」但求一醉,便可忘卻世上所有的煩惱;
「實業家」緇絑必較,無非想積聚更多的財富;
「點燈人」等時辰一到,盡忠職守,點上路燈;
「地理學者」取笑小王子和玫瑰花,他看來,玫瑰花朝生暮死,沒有永恒的意義。
我們可以用簡單的一個字,去分別概括他們想得到的東西:「權」、「名」、「忘」、「利」、「馴」與「恒」。

他們不明白,帶刺的玫瑰(「美」)有什麼用,正如小王子不明白,擁有星星(「恒」)又有什麼好。一句話,大家的價值觀不同,很難湊合在一起,道不同不相為謀。

有些人的毛病,喜歡用以上的各種價值做一番排比;其實,恒星也有消亡的一天,追求永恒的「地理學者」,難道就一定比短暫的虛名清高,「名士」起碼他身旁有很多「粉絲」跟出跟入,令他飄飄然,心情暢快;「國王」難道就比奴隸般的「點燈人」優越,權位有人爭,帝王的腦袋常常給搬家,唯唯諾諾的人,往往得享天年,庸人自有福。

其實以上的東西全是「等值」的,無分高下,關鍵在短促的人生裡,你想做哪一類人。如果你嘲笑別人的選擇,人家也一樣可以嘲笑你的選擇。

我忘記當時跟游靜說了些什麼,她大概認為我是只愛玫瑰的不務實「小王子」。我年青時候,對時間不像現在敏感,讀過<<莊子>>,當然曉得生也有涯,知也無涯,一個人不可能看遍天下的書和電影,所以常常勸朋友挑好的看;可這一勸,又犯了價值排比的老毛病,你又怎知道對方看了你選的,就一定跟你一樣enjoy,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與不樂。


我常常怪內子,花那許多寶貴的睡眠時間,熬夜看垃圾戲,她說,「我看的時候開心,不就行了。」她真的與眾不同,別人熬完長夜要補睡,她則精神奕奕,雙眼有神,朋友都說她是奇人。
現在,我已不再管別人愛做什麽,他愛什麽,就由得他去做,我只說出了自己的看法,她同不同意,由她自己去決定;我也只要知道,自己愛的是什麼,何況,一個人的選擇,永遠和他對事物的認知密切相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