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3/18

遺愛

伊夜夜開出殉愛的蘆花
城垣下 遺留三頃濕草地
我渡過河西 河西盡多無名塚
南飛紫燕 原缺少季節情
伊曝在洋臺的雙腿 冒起狼煙
霧盡 仍不見茂密的矮松枝
落在低窪的火焰 有待
三更半夜一壇折子戲
好教演韋馱的 把佛牙獻出來

伊在滿是秋汛的托缽裡
埋下顛沛 埋下羞怯 埋下年齡
千里艨艟 橫亙晨昏通道
我遂不辨龍首龍尾 甲板純度
赤身攀上桅頂 扯下旛旗
正宮炮位常接力
兩翼蹄印不屏風
伊說 若在雪地奔跑過
又那在乎一夜翻騰的冒昧

伊在輾轉反側中發芽
把槳聲的一邊 盪向另一邊
半帶泥濘 半帶笑
鬱我整個焚香的上午
茅舍的高呼與長鳴
我攤卧梧州的河上行宮
抓緊舷邊殘缺的竹簾
當砲火烹我 砧聲震我
伊豈代替這一場論辯

小睏仍待採菱日 這一陣
動機都徘徊不前

初稿 196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