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3/04

希臘人的五種愛

親情,友誼,男女間戀愛,大多數人明白是指什麽,不必再多解釋,但古希臘人除了用storge,philia 和eros 指稱上述三種愛和情誼,還用xenia 表示對陌生人的愛,用agape 表示無條件的愛,就須要進一步探究。

路上行人全是陌生人,難道都要愛他們嗎?當然不是,若這樣泛愛,非但累死,也很滑稽。那麽,是不是指「好客」,相當於英文的hospitality?照美國哲學家克里斯托弗菲列普斯的解釋,廣義近之,應該還有別的意思。

在今天這個時代,只要非我族類,便很容易把陌生人典型化和妖魔化,我們必須先克服對別人先入為主的觀念,自我才得到解放,社會才能夠進步。因此,尊重異己,盡可能照顧陌生人,是希臘人xenia 的真諦。

愛是一定有條件的,一個人愛父母,愛子女,愛兄弟姐妹,是因為你和他們有血緣關係,即使並非親生,也有養育之恩,血緣和養育即是條件。友愛和男女間的戀愛,也必有淵源,不少知己朋友和戀人,曾是多年同學或青梅竹馬的隣居,這也是條件。

日後發展,相互間情誼不一定對等,一方可能比另一方付出多些,但一旦超過了臨界點,愛便無法長久維繫。那就要講無條件的愛,agape 是不是指「我愛你做的一切」,還是指「無論你做什麽,我仍然愛你。」因為「I will still love you, whatever you do。」與「I love everything you do。」兩者間是有分別的,前者指「我不一定喜愛你做的一切,但我仍然愛你。」後者指「我愛你,也愛你做的一切。」

<<色,戒>>裡女主角愛上漢奸,便是這樣一種無條件的愛,她為了他,失身給別人,離開了家人,背叛了同黨。<<色,戒>>裡男主角的太太愛丈夫,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根夲是同流合污,她每天的生活是吃喝玩樂,打牌聽戲,獲得某種程度的虛榮和滿足。當然,兩個女人都愛得盲目,前者是一種肉欲與寬愛的混合,最終是自甘犧牲;後者隨波逐流,愛得有點可憐,也是身不由己。

五種愛,窮盡天下間所有的愛了嗎?當然不是,菲列普斯有次去南非旅行,他發覺索韋托(Soweto)當地有種部族愛的觀念,土話叫umbutu,意思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這是一種先有「我們」才有「我」的愛,先有「大我」才有「小我」,先有國家民族,才有個人;中國人也有非親非故的所謂同鄉之誼,幫會之義。

至於說,香港有個廚師,只因給流浪小貓咬了一口,便將之三擲至死,他談不上愛護動物,相信他的人際關係,也好不到哪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