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3/03

私立醫院

我二哥之前住過港島養和等多家公私醫院,他人生的最後一程,則在大圍的仁安。這家醫院有穿梭小巴來往火車站,探病相當方便,有時趕時間,多乘的士。
醫院的雙人病房連醫療費用,要3000多一天,3天便是港幣1萬,現今雖說醫藥昌明,沒錢實在病不得、治不起,雙人房的另一張病床,因此常常空着,也就變成他獨住的單人房。

私立醫院的好處,是護士巡房較頻密,有時兩三個同時進來,一個把脈,一個看吊瓶,一個掀被檢查大小便,公立醫院有時按鈴也未必有護士趕至。態度也不同,私立醫院,病人是米飯班主,受到尊重;公立醫院是社會服務,每個病人都是政府的負擔,公立醫院的護士,一般工作量,都比私立醫院護士繁重,影響工作情緒,可以理解。我們在港期間,仁安發生小火災,救護人員推出病床,二哥意外成了新聞人物。

二哥臥病期間,吃吃睡睡,精神難以持久,不痛時候較好些,痛起來寧可昏迷入睡。探病的人站在病床邊,看他一天天消瘦衰弱,自己感受也不好過。姐姐說,她每次探完病出來,便沒有胃口,茶飯不思。她比二哥大六歲,身體也不好,我勸她自己先要挺住,如果也病倒,大家都受罪。她從香港仔華貴村,要轉好幾輪車,才到達仁安,可以少去便少去,不必像小輩那樣走得勤。

二哥有三子兩女,俱已長大成人,他們一下班便去醫院,包括他們的另一半。看着他們替他們父親餵食抹汗搓背,做叔輩的我,心裡也感到安慰。二哥昏迷時,他們都請了大假,在病床邊輪流侍候,通宵達旦。
最辛苦的當然還是二嫂,她比前清減多了。二哥清醒時,也感覺到我們的無聊,知道我在港熟人較多,我說我們要往臺灣和上海走一趟,順道見見老朋友,他和二嫂都說,去散散心吧,叫我倆不必掛懷。現在通訊方便,病情有什麼變化,可以隨時通知我們。就這樣,我們便以香港駱克道做基地,去了次臺北和上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