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3/12

回流

06年8月,作曲家林樂培回流香港,TCR新聞總監文世昌伉儷設宴翠濠閣餞行,是晚赴宴的有賜官劉天賜,<<現代日報>>業務經理梁煥昭伉儷,香港駐加經貿處助理處長蕭顯揚伉儷和我們夫婦。多倫多市自香港來的文藝界朋友,從此又少一員,坐不滿席。

2000年,畫家韓志勳回流香港,臨行惠贈大型精印畫冊<<恒迹>>,猶在書架,轉瞬又是9年。上次回港,他柱杖出來,與一眾老友茹素,令人感動。我厚著臉皮參觀他的新居,景觀寬廣,足以遠眺整個窩打老道區。嫂夫人蔡仞姿出示崑南父子對他個展評論的剪報,韓岑結緣,始自香港現代文學美術協會時期,私下慶幸韓老有此美譽和舒適晚年。返加拿大前的一次通話,他說,未必再有見面機會,言下殊多感觸。我說,同一代人,相差最多不過一二十年,大家不妨放開懷抱,順應自然界的新陳代謝。現時交通方便,心想見,總見得着,不想見,就算在同一地,都有許多人為藉口與障礙。

另一位回流的,是香港詩人許定銘,他帶我去軒尼詩道他專設的書室,對中國新文學的興趣依然不減,且熱中稀有版本的搜羅和收藏,甚至在網上競價收購。他說,難得家人的支持,這點,我深有同感,家人從不埋怨我在書刊和DVD上的花費,真是幾生修得。他給我的刊物,有紀念尚木(陳禮棠)的文章,禮棠有此摯友,九泉下亦可瞑目矣!

林樂培不久前才在香港舉行過80大壽誌慶音樂會,演奏代表作<<昆蟲世界>>,他的其他作品,包括<<秋決>>,<<問蒼天>>,古典新譯<<春江花月夜>>,<<昭君怨>>,以及<<祝賀吹打序樂>>。不才對音樂僅得皮毛,西方現代音樂的認識,也限於名目的iterancy:荀伯格、無調性、史特拉文斯基、春祭……。每次想起,總覺得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樣樣都懂,對目前專注的知識範疇,已相當滿足。縱使人生再從頭來過,一旦完成通識教育,也只有收窄視野,而不是擴濶識基,有些追求,往往是徒勞。

落葉歸根,人之常情,太古城是個安居好處所,面對港灣,風涼水冷,一出門即是地鐵站,上年紀的人,尤其是福址。多年前,有不少朋友住這一區:少雅黃國超、Bruce 勞大江……,訪過他們的吉宅,以香港的條件來說,已算中上環境,據說目前一個單位售價500多萬港元,加拿大在這方面還不致這樣離譜,也許是我們眷戀異地的另一原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