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3/28

大家都在坐公車

人的身體脆弱得很,大柢中年以後,身體器官便開始退化,所謂「年紀大,機器壞」。朋友中,有不少為健康所苦,每天都在吃藥,他們不是不知道,凡藥物都或多或少有副作用,患病有什麼辦法,只希望新藥的功效比舊藥進步。若患的是慢性病,又只能治標不治本,長年累月忍受下來,影響心情,樂天也變得悲觀。

我不大懂講慰問的話,很想告訴朋友,其實,大家都在乘撘公車,有的人坐得舒服點,有的人坐得腰痠背痛,但遲早都要抵達終站;同齡的人,壽元極其量相差不過二、三十年,有人先下車,有人晚落車;晚落車的也不保証好受,遇上山路崎嶇,顛簸折騰。如果活得燦爛,又那在乎時間上一點損失。千萬不要厭世,把握眼前一刻,喜歡跳舞的繼續跳舞,喜歡打牌的繼續打牌。

朋友知道,我仍喜閉門讀書,對內子說,你老公看這麼多書,幹嗎?他不明白,到了現在這把年紀,讀書不是為做研究,也不是希望在報屁股寫出什麼名堂,人總得有點嗜好,有人以滑雪釣魚串門為樂,我則以看書看電影網游為好;做人沒嗜好,難道不覺得天天吃飯拉矢睡覺,有點重複乏味。好命的,吃飽了,天天蒔花養草,品茶茗煙;拮据的,日日為兩餐奔波勞碌,想過點閑適生活也困難。
個人徼幸,能夠趁機會,向別人借多點知識經驗,不也是豐富生活的一種節約方式。今天,能吸引我繼續保存這副皮囊,輕鬆活下去,是花花世界還有些新事物可期:人類登陸火星,幹細胞成了器官貨幣,終於克服癌魔,人腦機制完全解碼……。

儘管,我不贊成因病才去找心靈寄托,主張病人應靠自己的意志,活得更積極,不過,若病者認為,信仰可以帶給他寬慰,也就不必矯枉過正。當然,我夲人絕對不信彼岸極樂世界那一套。

現在網上資訊發達,隨時都可找到需要的治病資料,即使像<<世界與新聞報導>>這樣的流行周刊,每年都有個美國優良醫院的比較特輯。平日多學點醫學常識,遇上這些資料,不難入手。當然,病前保健「預防」,勝於病後求醫「診治」,醫療限於消極「維生」,積極要講究「養生」,多注意營養學,包括身體的鍛練和運動。
未來問題,不是有沒有先進醫療技術可以求助,而是有沒有足夠的餘錢去治病,所以說,窮人始終死得唔病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