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1/08/16

紆尊降貴




看了香港電台製作的《窮富翁大作戰II》,總算有新思考,請了六個富二代的公子和千金,每人花四天時間,去香港的基層社會,體驗一下現實的貧民生活。


香港的有錢人多得很,富二代的公子千金何止這幾個 (2009年播出的第一輯有四個),難得他們肯紆尊降貴,委身做實驗。


犬儒人士可能認為在作秀,嘲弄說,沒有電視鏡頭對準,他們願意粉墨下海嗎?我沒有他們的財富,我就不願意。


尚幸香港比紐約等北美城市的街頭文明單純,此地的流浪漢都會攻擊流浪漢,男的被雞姦,女的被強姦,風險大得多,若遇上動機不明的連環殺人凶手,分分鐘命都不保。

我不願意,是他們做的瞓貨車、洗大餅,擺攤檔,我年青時全都幹過;瞓貨車,甚至俾人點「餓蚊」(街童之間的一種惡作劇,用燒過的香夾在你的腳指重燃) ,痛得你半夜三更扎醒。


上世紀60年代,我在意大利流浪,就到過中餐館洗大餅,有餘暇,還得在廚房幫廚師打春卷皮,他們卻扛起二郎腿搓麻將,我完全明白箇中苦況。


富二代和我幸運得多,我回港後就再不用做這些厭惡性工作,而他們含住銀匙出世,後顧無憂,可是只做了四天,就腰痠背痛,呻吟叫救命,有的人卻做了一生一世,尤有甚者,他們的子女像得了「跨代基因」,仍要子繼祖業,不得翻身。

我在大學修社會學,學了個詞語:social stratification(社會層階) ,意思說你一出生就注定落入特定層階,要想從下層轉移到上層,機會有限,其中之一,就是盼望接受到良好教育,否則代代像佛家所說的永劫沉淪,不得超生。


觀乎香港的教育制度,師資優良的名校入學門檻奇高,學生書簿費年年增加,家長少個銅板,都難望子弟受到良好教育,未來轉移層階的機會微乎其微,做窮人是不是很可悲。


據說,《窮富翁大作戰I》有兩個主角,現在都做了義工,JiJi替窮孩子補習功課,Edwin辭了高薪工作,培訓孩子駕馭電腦的能力,正因為有人有了這樣的心意,人間才不至絕望,便是這個節目的積極意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