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1/03/19

人生三課

我們大多數人,日子過得平平穩穩,慶幸沒有遭受過大波折;但每天都在上人生艱深的課,如果我們能珍惜學到的一點一滴,就不致凡事先有成見。以下是別人上完人生課的經驗之談,傳來的原文是英文,希望譯文沒有扭曲原意。

一、在醫學院上了幾個月課後,教授給了我們一次測試,身為一個好學生,我很快便回答了所有問題,除了最後一題:請寫出替我們學部清潔女工的名字?便留空交了卷。

下課前,班上另一個同學問教授,最後一題打不打分?
「當然打。」教授接着說:「我們一生中遇到不少人,有不同程度的重要性,即使他們的一個微笑和一聲招呼,都該得到我們應有的關注。」

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課,後來知道女工名叫瑪莉安娜。

二、有個大雨夜,路邊站着個黑皮膚女人,她駕的車壞了,急需人幫助。她全身盡濕,向經過的途人打手勢。

一個白種青年,不理會60 年代把美國鬧得不可開交的種族衝突,停下來幫她。
他帶她到一個安全地點,通知了修車師傳,又替她叫了輛計程車。
婦人看來很匆忙,但臨走前,並沒有忘記向青年道謝和寫下他的姓名住址。

一星期後,青年聽到敲門聲,有人送來彩色電視機並附了封短簡:
「多謝你那天晚上幫了我,你出現之前,大雨把我淋得心神交瘁。多虧你,我及時見到丈夫臨終一面,祝福你。誠摯的King Cole夫人上。」
(按,Nat King Cole是美國已故名歌星。)

三、從前有陣子,冰淇淋並不貴,有個十歲男孩走進冰淇淋店坐下,問走過來招呼他的女侍:「冰淇淋新地(加蘇打水)要多少錢?」
「50 個仙。」
男孩掏光口袋數零錢。再問:「那麼,只要冰淇淋呢?」其他客人也在等服務,女侍顯得有點不耐煩,
「35個仙!」
男孩再數次錢,果斷說,「要客淨冰淇淋吧。」
女侍送上淨冰淇淋和帳單,男孩吃罷冰淇淋,走到櫃枱付完帳離去。
女侍去收拾杯碟時,禁不住哭了。她發覺孩子在碟邊留下1.5 仙,為了給她小帳,孩子寧棄冰淇淋新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