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05/17

我們都辜負了媽媽


今年的母親節是9 號星期天,不少子女,當天都買禮物送給媽媽,請媽媽上茶樓飲茶,我的女兒因公去了三藩市,特地打長途電話回來向內子道賀,算是報答她劬勞養育之恩,我見她接聽電話的喜悅之情,就像大多數母親,只要子女沒有把她們忘記,便感到心滿意足。其實,子女對母親的情意不及母親對他們情意的萬分一,我們都辜負了媽媽。

最近我看到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的一篇應節文章,他說,在他到過的世界各地,特別是多災多難的最貧困地方,都發現母親是維繫家庭的紐帶,社會亦因此得以整合,母親是運轉世界的原動力,世界卻總是辜負了她們。

做媽媽是受人讚美的莊嚴任務,卻同時意味要肩負長期的恐懼、憂愁和犧牲的重擔:孩子能不能長大,生了病怎麽辦?考不上好學校,將來如何打算?在校內會不會給同學欺負?上學途中會不會遇上壞人?

潘基文舉了兩個實例:南美玻利維亞的一個小山村,21 歲的莉奧娜拉難產去世,留下丈夫獨力撫養3 個小孩,莉奧娜拉肯定死不安心;在非洲肯尼亞,20 歲的莎拉在醫院裡掙扎了!8 個鐘頭,儘管她本人死裡逃生,卻無法保住胎兒的生命,她說,她已失去了生存的意義。

潘基文說,他自己也生在農村,當地有個習俗,分娩的孕婦,都死盯住她們擱在門後的那雙鞋,媽媽告訴他,那是因為每個臨盆的產婦都擔心還有沒有機會再穿上那雙鞋。現在的孕婦大多得到定期檢查,血液測試,但在那個時代,孕婦還得自謀生計,難產夭折的機率很高。

我9 歲喪母,到現在還不清楚她害的是什麼病,只知道她臨終發高燒,說囈語,她卧病時候,我仍在街上野,今天想侍候她也不可能,我們都辜負了媽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