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01/22

南斯拉夫人舞會

紅色快意牌汽車,在一條橫街停下來,六個人坐一輛小轎車,實在太擠,我的右臂膀給壓得發麻。這條街的右邊都是平牆,只有兩三家店面,也早關了門。喬喬把車門鎖好,便到街轉角去買酒,我們五個人分成兩堆,踏着方石板躑躅。

羅馬的十二月天氣,還不算冷,街頭當空的夜風,也夠人哆嗦。英國人菲列普乘機摟緊身旁的女友,他們最近才從美國來,便趕上多個派對,朋友告訴我,今晚舞會的主人家,是南斯拉夫人。

長了兩綹短髭的喬喬,夾住兩瓶香檳,率先奔上樓,人未到聲先到,高喊主人家的名字。迎出來的,是個穿寬袍大褂的少女,左邊鬢角夾了朶白色茉莉花,胸前起碼掛了四串項鍊。他們一個接一個在彼此頰上親了親,我走在最後,只輕輕握了下手。

主人家一共有兩個女兒,一個男孩,都長得和他們母親一樣,高碩秀麗,移居羅馬已十多年,一家人都在電影界工作,做的是戲服設計。

這屋子的樓頂很高,挺通透,像工廠建築,靠牆地方有一井鐵支架,有點破敗的牆壁,看上去以為房屋的結構出問題,再往上看,便發覺鐵架半空搭了隻木閣,上面有床墊、毛氈、書畫,閣旁還懸了件烏黑雕塑,靠地面的支架,早掛了不少客人的衣服和圍巾。

喬喬已摟住二小姐在跳舞,朋友和一個少女在交談。舞池中起舞的七、八對男女,其中有個身形高挑的女人,穿了襲黑絲絨的露背晚服,膚色白得耀眼,不知為什麼,突然她頭向後仰了仰,舞伴還來不及摻扶,旁邊有位男士想去扶她,給她一手推開去。

我走到沙發旁的矮儿,隨手拿了杯酒,從乾果盆抓了把核仁,倚着板壁,淺啜細嚼。板壁另一邊,釘了許多設計圖樣,下面有一道淺痕,一直延伸到牆壁盡頭,為了騰出舞池空間,他們大概把桌子類物件移走。

朋友帶了法國少女過來替我介紹,才知道剛才險些跌到的女客,是影星菲列勒瓦的女友,記得以前看過勒瓦一部盜金磚的電影。

夜愈來愈深沉,客人也愈來愈多,主人家上上下下穿進穿出,她們似乎都有個習慣,談不上兩句,便轉身開去。廚房裡更擠得水洩不通,這麽多人,這麽多酒,卻只得一個洗手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