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12/14

馬來西亞來的青年




從羅馬西班牙廣場(Piazza Di Spagna,註)的方向轉出去,有條巴布伊諾街(Via del Babuino),冬天時候,在這條街的書店貼住暖氣管翻書翻雜誌,有種閑適感覺。就在這裡,結識了一個馬來西亞來的青年,他告訴我,他先坐洋船到印度,然後經中東,從陸路來意大利。

他說:本來打算在意大利學音樂,現在要去西德了。我問他,為什麽放棄意大利去西德,意大利音樂不也很有名?他表示西德容易找到工作。

我看他頂多十七八歲,個子瘦小,背了隻行囊,禁不住由衷偑服他的勇氣。因為,相識的朋友中,年紀比他大的有,體格比他强壯的有,到現在還沒有一個動身成行。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困難,像眼前這個青年,身上只穿了件單衣,而歐洲的冬天快要來臨了。事實上,在中東,他遭受過不少挫折,幾乎給一個伊拉克人騙去了行李,雖然他選了適宜的季節起程,那邊的天氣,還是把他的臉燻得紅一塊紫一塊;儘管辛苦,他總算來到意大利,只花了他28 天時間,不可思議。

臨離開書店時候,他向店員要了本公路地圖和一本歐洲青年宿舍導覽。他說,準備邊步行邊截撘順風車。我告訴他,撘順風車要很有耐性,一個不小心,也容易碰到壞人。他說:到了西德找到朋友介紹工作就好了,但他不知道朋友還在不在。


(註) 右面粉紅色樓房,英國詩人濟慈和雪萊在此居停。
(原刊70年代香港<<快報>>副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