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8/20

帽子與面具


這是條內街的盡頭,成群人正在玩一種叫「 帽子與面具」的游戲。他們之中,僅有一個人戴了頂白圓帽,其他人戴的是形形式式的面具,像開化裝舞會。只見頭上戴帽的那個人,找到了一個戴面具的人,便趕快脫下白圓帽,蓋到對方頭上,規定被扣帽的人,逃不掉,得馬上用臉上的面具交換,讓對方拿去戴。新戴上帽的人,便要繼續去找別的戴面具的人,去交換他頭上那頂帽。這樣周而復始,他們樂在其中。

不知道什麼時候,闖進一個陌生人,有人從他背後撲上去,不由分說給他扣帽,他轉過身,才發覺他臉上根本什麼也沒戴,也就拿不到面具交換,陌生人禮貌地交還帽,原先戴帽的人不知所措,陌生人堅持不肯玩他們的游戲。主人出來干涉,主客僵持了一陣,展開一場辯論:

主:你是什麼人?
客:我是過路人。你又是什麼人?
主:我是這條巷的主人,為什麼你要侵犯私人重地?
客:這看來是條普通馬路,早知是你們的私人地方,我決不進來。
主:你現在不是闖進來了嗎?為什麼不參加我們的游戲。
主:我不喜歡玩游戲,尤其捉弄人的游戲。
主:入鄉隨俗,你不參加,我們的游戲無法玩下去,等於妨礙我們。
客:如果你們認為我妨礙,我現在馬上走好了。

旁邊的人齊聲鼓燥,都說:你不能走!你一走,誰來接替你,我們的游戲豈不是就此結束。
客:那我很抱歉,你們可以重頭玩起,或者下次再玩好了。
主:下次再玩,時空不同;
客:時空不同,玩法一樣;
主:玩法一樣,興致有別;
客:興致有別,用心無異。
主:何以用心無異?
客:你是這條巷的主人,高興什麼時候玩游戲,他們都沒法子不依你,因為他們住的地方,全是你的物業。一種玩法也好,兩種玩法也好,一法兩玩也好,視乎游戲什麼時候終止,通常是由你叫停。

眾人起哄:只因你是外地人,便標榜你與眾不同的一套說法。
客:說得一點不錯,我們根本上有很大差別,我還有一大段未來的旅程。你們卻滿足於現狀,有點分歧便受不了,天天吵,月月吵,年年吵。你們玩的扣帽子和戴面具游戲,我一點也不覺得有趣,你們為什麽要强人所難。

陌生人說完就走,那條巷的人也拿他沒法。他想,每次到了玩游戲的地方,情況都差不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