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7/10

媽媽的帳單

商人的十四歲兒子阿基,常在父親的店內做幫手,有時替父親開發票和寄帳單,日子久了,他也精於此道。別的孩子在母親節,從樸滿拿出錢來,買康乃麘送給母親,他卻開了張帳單給母親,放在飯桌的當眼地方。

母親經過見了,拿起細讀,上面寫得清清楚楚:「媽媽,今天是母親節,祝你健康快樂,你欠阿基的款項,也請你清一清,帳目如下:替你到超市買食品回來----5 元,替你寄信給你的朋友---1.5 元,替你把做好的糕點送去姑媽家---4 元,替你把外婆壞了的收音機拿去修理---3 元,每晚替你拿垃圾出大門外---2 元。你總共欠我15.5 元。我等錢用,可否盡早給我。」

母親不發一言,從皮包拿出15.5 元,平平整整放在同一位置,附了張帳單。上面也寫得清清楚楚:「母親節得到你的祝福,很高興。基兒欠媽媽的款項如下,也想你知道一下:每天替你準備早餐---0 元,替你洗燙衣服---0 元,替你收拾睡房---0 元,你生病時照料和看護你---0 元,天臨時下雨,替你送雨傘去學校---0 元。總共0 元。你不欠我什麽,至於媽媽欠你的錢,請妥收。」

阿基放學回來,見到桌上的錢,一把抓了,馬上放進口袋;然後發覺母親所附帳單,看完了,默然無語。
母親不在家,他打電話到外婆家,沒有人接電話,又打電話給姑媽,姑媽告訴他,母親陪外婆去看醫生,有什麽要事嗎?他支吾以對。放下電話,只有坐在客廳裡等母親回來。
開電視機想看球賽,熒幕上儘是些奶粉和洗衣粉廣告。

他迷迷糊糊在沙發上睡着了,醒來時,發覺身上蓋住條毛氈,知道母親已回來了,同時聽到廚房內碗碟的聲音,母親一定在準備晚飯。他懷着一顆怦怦跳動的心,躡手躡脚走近母親,從後一把摟住她,把口袋裡的錢都塞進她的圍裙袋:「媽,我以後再不跟你開帳單了,你不要生我的氣,好嗎!」

唯利是圖的社會,什麼都用錢衡量,連親子關係的一點感情,都幾乎腐蝕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