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4/03

維生素與膽固醇

在中區唐人街一家粥餔,又叫了碗淨豬潤粥(豬肝粥,避賭仔諱,改稱),旁邊朋友馬上示以警戒口吻:你唔怕膽固醇高?我當然怕,卻應之曰:耐唔耐食次都得卦。實情是,念大學時吃過不少燒雞肝,深喜此品,唔驚得咁多。何況營養書上說,老人常有維生素攝取不足現象。
人體中蛋白質合成,少不得維生素 B6 ,有 60 種脢/酵素,必需 B6 參與製造,而維生素 B12 的情況更怪,像中了罡頭,只有見著 B6 出現才被吸收。這兩種維生素,血淋淋的動物肝臟中含量最豐。B12 因含紅色的鈷,故又稱紅維生素,我一天到晚吃綠油油的蔬菜,除了來自深海中的紫菜、海帶之類,陸上蔬菜根本找不到 B12 ,芝士(乳酪)中有,但我又不如洋人般嗜食,我到哪裡去補充?

據說,缺少了B6 和 B12,易患惡性貧血,雖不致如女人月經不調,我也怕眼睛發黃,皮膚發炎,唇舌發白,牙齦出血,腎結石,頭痛,記憶力衰退,癡呆,甚至帕金遜症。膽固醇高,由得它暫時高點吧!
講究營養的人真有所不知,人生有不少吊詭,攝取營養亦是其一。比方說,我年青時常去沙灘游泳,從不塗防曬油,皮膚曬成黃銅色,但也從不缺少維生素 D,專家現在動不動叫人避紫外線,不要曬猛烈陽光,會患上皮膚癌,坐公車都要挑陰涼位;我也怕變成鐘樓駝子,又只有在動物肝臟中攝取維生素 D。我替自己辯護,鬼叫我們生了兩隻吸血彊屍牙,証明人類進化過程中,原是肉食動物,後期才受佛家戒殺生影響,茹素。

現在大多數人知道,我們身體裡的膽固醇,有「 好 」「 壞 」兩種,好膽固醇即高密度脂蛋白(HDL),壞膽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LDL),專家認為,好的膽固醇將回到肝臟內,排出體外,壞的膽固醇才輸送到其他器官,其中有部分積聚在血管壁,成為斑塊,日久愈積愈厚,終使血管硬化,引致血栓等心臟病或腦中風。
其實,脂蛋白是細胞膜不可缺養分,又可產生有用的激素(即荷爾蒙)。生物大都有這種吊詭,一方面有好處,另方面又有壞作用,最好經常提高警惕,維持平衡,身體檢查時,請醫生告訴你膽固醇的讀數,很重要。

醫務部門給人的指引,是低密度脂蛋白的讀數,不要超出 160,正常數是 130 以下,最好是 100 以下,130-160 是警戒線;高密度脂蛋白 40 以下算低,60 或以上才算高,40-60 是警戒線。低脂高脂兩者合起來總數,以不超出 200 為正常,240 以上便過高了,以上數目指的是每 0.1 升中所佔的毫克份量。
運動和節食高脂類食物,都有助降低膽固醇數量,但這樣做所降低的數量,只在 10%-20% 之間。英國牛津大學心臟保護研究做的一份報告,建議高膽固醇的人,若加上其他健康風險因素(高血壓、吸煙、癡肥等),應進一步降低膽固醇,才可防止心臟病的來臨。

市面上有幾種他汀系(statins)藥物:Pavachol , Mevacor, Zocor, Lipitol 都可降低膽固醇 20%-40% ,最後兩種據說可降低到一半,有的降脂抑制劑新藥,聲稱可降達 70% 。吃藥都難免有副作用,損害肝功能或肌肉組織,拜耳藥廠從前出過一種叫 Baychol 的降膽固醇藥,結果發現令有些病人肌肉出問題,趕緊收回。引起心臟病的風險因素,多達兩百多種,防不勝防,所以他汀系藥物,也並非神奇子彈。

***(補記)近讀香港鼓吹自然療法的袁偉康教授的<<營養謬誤>>,他對脂肪、膽固醇等,便有另一番見解,例如,他認為動物脂肪(豬油),好處比壞處多,我們應適量吸收,所以,他反對全素食,全素食的好處是「神話」。真正的壞脂肪,是反直脂肪(trans fats,一般譯反式脂肪)。他也不認為膽固醇有「好」「壞」之分,高密度脂蛋白與低密度脂蛋白,都是輸送能源的載體,前者把身體裡儲存的脂肪和膽固醇,運返肝臟燃化為能量,後者把剩餘的脂肪和膽固醇,運至身體各組織,建立細胞、荷爾蒙(激素)等物質,只是方向和功能不同的載體,都為身體新陳代謝所必需。他叫人「放心食蛋」,但切忌甜食,糖是致肥元凶,代糖也要不得。袁偉康的觀點,都有專家文獻依據。此書為08年三聯版,大家可參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