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4/23

人生三大災難





有些社會悲劇,諸如丈夫親手殺死自己的妻兒,令人想起古希臘的神話,大力士赫克勒斯(Hercules)也遭遇到類此變故,所不同的,他是天王假扮人家丈夫、偷情後所生的孩子,妒恨的天后為了報復,使這孩子終身受苦,所以,赫克勒斯是身不由主的命運安排。

幸虧,他得自天神的基因,一生下來便力大無窮,嬰兒時就能把兩條大蛇絞死,他的孿生弟弟,見了蛇只懂放聲啼哭。他又從小追隨名師,練就一身武功,射箭比劍摔角,無所不能,後來,終於完成硬派給他的12 件苦差。
不過,天后令他一度神志不清,殺死自己的愛妻和兒女,這便不是氣力和武功可以紓解。他痛失家人,內疚不已,甘願受懲罰,不要說12 件苦差,100 件他都勇往直前。

赫克勒斯被派去當表兄的奴隸,他一心但求補贖自己的罪愆。所做的苦役,包括殺死各種各樣的凶惡怪獸,把一些奇珍異物帶回來,包括那隻金蘋果。他竟然在一天限期內,清洗整個大牛場,方法是令河水改道,把牛場的污穢盡數沖走,完成全部任務
英哲A. C. Grayling 指出,人類最大的災難有三樁,1) 喪失最愛親友的失落感,2) 受到不公平的對待,3) 犯錯後,內心的長期自疚不安。

白髮人送葬黑髮人,是典型的失落感。一對愛侶原打算去泰國歡度假期,不料碰到當地政派內鬥而滯留,為了趕搭飛機,途中發生車禍,丈夫身亡,自己受傷,從此形單影隻,是另一種失落感。

公家包不包專機去接滯留的旅客,原由高官決定,現在出了事,高官推卸責任,卻由下屬公務員去承擔,這便是不公平對待。我們在辦公地方,最常碰到的便是不公平對待。

至於諉過於人的這批高官,有沒有自疚,就只有他們自己知道了。

我們一般人,犯了過失,內心長期自疚不安。我父親活到八十多歲,因不能通便,見他痛苦難耐,原打算找我的家庭醫生替他動手術,我的醫生卻移民加拿大。聽別人的推薦,找了個沒有治過我的醫生動手術,動完手術,在醫院不到一星期便去世。我一直認為是我的過失,上八十歲的人,不該再動刀斧,為什麽竟然一時糊塗,替他做這個決定;否則,他起碼活多一兩年。我的家人都安慰我說,這不干我的事,動手術的醫生應判斷出,老弱病人是否承受得了,我一直無法接受這樣的解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