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4/06

邏輯思考

最緊要實惠

阿昉喜捉弄 6 歲的阿正,拿兩個加拿大硬幣,一個形體大的 5 仙和一 個形體小的 1 毫,叫他隨意揀,揀了便送他 ;阿正揀了較大的 5 仙,阿昉哈哈大笑。阿正的愚蠢,從此眾人皆知,大家都來試阿正,累試不爽,都說他是大笨蛋。
阿正的爺爺知道,自己的孫兒並不蠢,便問他原委:「為什麼讓人叫你笨蛋?」阿正笑了笑說:「爺爺,我當然不笨,如果我第一次就揀 1 毫,還有那麼多人俾錢我使咩?而家,只要再有兩個人來試我,我先後共得毫半,就比我先楝 1 毫多出 5仙。試的人愈多,我就得錢愈多,俾人叫笨蛋有乜所謂,最緊要實惠。」阿正扮豬食老虎。有時,做人先吃虧有先吃虧的好處。

有苦自己知

阿倫借了阿北 99 萬,到期還不出,阿北對阿倫年青貌美的女兒阿香,一向虎視耽耽;於是對阿倫說:「這布袋裡有兩塊石頭,一白一黑,叫你阿香來摸,摸出白的,欠我的 99 萬錢債,全部一筆勾銷;摸到黑的,錢也不用你還,只要把阿香給我做小老婆。你去問阿香肯不肯來摸,不准反悔。」
阿香知道阿北是南下的大商家,為人又古惑,惹不起,只有博一博;阿倫哭喪著臉勸阿香,寧可自己坐牢吃官司,也不想害了女兒一生,阿香叫他不用擔心,終身大事,自己作主。
到了約定日子,阿北向她驗石時,動了手腳,阿香瞥見他放進袋裡的兩塊石頭,都是黑的,也不拆穿他,纖纖玉手伸入布袋,把黑石握進掌心,摸出時突然驚叫一聲,故意掉落地面碎石中,同時跌了一跤。阿北料不到,這黃毛丫頭有此一著,匆忙中來不及制止。阿香連聲向他道歉,並表示不影響對他的承諾,現在,唯有把布袋裡的石頭倒出來,看一看,跟誤落地上的石頭顏色定相反。阿北今次作法自斃,人財兩空,有苦自己知。

推理小說迷

阿炳所住的街對面那家人,先後有醫生、律師和牧師進去又出來。阿炳一向喜讀推理小說,他估計,那家必有人患重病請醫生出診,之後請律師來立遺囑,最後請牧師來行臨終彌撒。他對太太說,下一步,必有殯儀館的車來運送死者遺體。
他太太站在窗前等看熱鬧,不久,卻來了一輛管風化的警車,跳下一群差佬,急步衝進街對面的房子。結果出來的,不是死者屍體,而是打扮得花枝招展的「鳳姐」,原來那家是港人說的「馬房」(妓院)。阿炳顯然沒有阿政和阿香聰明,以為邏輯思考無往不利。對不起,牧師們,這裡所說的牧師,只是個別特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