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3/08

大鼻子情聖


大鼻子情聖,指的自然是法國的Cyrano de Bergerac,我至少看過三部關於他的電影,兩部是美國片,一部是法國片;美國片中,一部由已故的荷李活明星荷西法拉主演的<<風流劍俠>>,另一部由史提夫馬田主演的攪笑片「Roxane」。至於法國片的主角,是謝拉狄柏杜 (G. Depardieu) ,他夲人真有隻大鼻子,我想他從影的那天開始,就「恨/痕」到發燒想演這個角色,足之到了他42歲時候,如願以償,並讓他得了最佳男演員獎。

大鼻子情聖的故事很簡單,Cyrano文武雙全,有個漂亮的表妹,他偏偏長了隻醜陋的大鼻子,自慚形穢,不敢向她追求。他有個同袍,是個貴族,卻不顧一切,向他表妹展開追求,但這個人,除了副長相,胸無文釆,不善詞令,大鼻子唯有幫助他達成願望,代他寫情信,其內心的痛苦折磨,可想而知。
最有名的一場戲,三部電影裡都有,就是大鼻子隱藏在他身後,代他向站在樓上洋台的表妹誦情詩,像煞羅密毆與朱麗葉的一幕。但上天偏好弄人,大鼻子的朋友在沙場戰死,他的表妹因此變成寡婦,晚年遁跡空門,進了修道院。大鼻子不管風吹雨打,每星期都去探訪表妹一次。有一天,他探望表妹時,遇到敵人埋伏暗襲,受了致命傷。他知道今後再無法去探望她,希望死前一刻向表妹透露多年心事,讓自己可以走得輕鬆解。表妹才知道,她愛人的才情,原來都藏在這隻大鼻子後面,但為時已晚。
大鼻子平日什麼事情都表現得勇邁,唯獨愛情表達上,顯得怯懦無比,白白糟遢了一生。

以上是電影和原著人,19世紀末法國劇作家愛蒙賀斯當 (Edmond Rostand),給我們的故事版本,他寫這個劇本時候,正是法國路易十三當政的倒霉時候,普法戰爭剛結束,傷患未癒,決鬥風氣很盛,跟英國又幾乎開戰,國內反英國和反猶太的情緒高漲,也正是作家左拉提出「我控訴」時候,法國很需要一點激勵士氣的東西。於是,賀斯當乾脆把17世紀薩丁尼島一個漁夫Savinien Cyrano的事跡,加油添醋浪漫化。
現在有夲關於大鼻子情聖的新書說,Cyrano本人非但不是情聖,根本有分桃之好,是個同性戀者。他那隻大鼻子,是患了梅毒,動手術變形的結果。不要說外國人,連法國人也少有知道這樣的底細。對古人的評斷,一定要有充分証據,不該隨便誣諂,相信作者做過資料研究。大家有興趣,可以參看女作家Ishbel Addyman的「The Life and Legend of Cyrano de Bergerac」(大鼻子情聖的生平與傳說)。
我曾經把電影比做Roxane,自己比做大鼻子,誓言對電影此志不逾。看了這部書的介紹,少不免感到身份危機,我到底是士人還是傖夫,辜負了電影對我的真正情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