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3/23

全交


全交,與性交、口交、肛交毫無半點關係,而是正宗的中國人處世之道,出自宋朝的<<省心錄>>;林逋說:「以責人之心責己,則寡過;以恕己之心恕人,則全交。」換言之,用要求別人的心去要求自己,就少犯錯誤;用寬恕自己的心去寬恕別人,便不致過份偏執,可以放心交朋友了。律己以嚴,待人以寬,又有幾人做得到。

人非完人,有哪個沒有缺點,若把別人的缺點不斷放大,看在眼內,朋友間便要相輕了。閒談莫說人非,又有哪個人後不說人,若能經常提醒自己,自己對別人,是不是要求過甚,為什麼對別人的作為,總是念念不忘,在毫不相干的人面前,也要批評他,不覺得太過份嗎?何況,兩個人又一度是談得來的朋友。

由於我堅持原則,談不上有人緣,沒資格寫勸世文章。倒可以舉個實例,我有個舊識,他早熟聰明,每學一樣新東西,總是馬上得心應手。
年輕時,我們一起辦過雜誌,那時差不多隔天見面,對他的為人,了解得較清楚,雖有小疵,卻無大過。
例如,他把我買的新電影雜誌借去,用了資料,寫完文章,也不先徵得我同意,便剪下插圖,寄去投稿。他拿了稿費,雜誌卻碎成七零八落,我心裡不高興,可回心一想,他也是為了多賺點零用錢,活得舒暢些,沒有責備他;不過,他再向我借,便聲明要原封不動歸還。今天,書報雜誌都成了累贅的身外物,為了些身外物,而得失一個朋友,不值得。DVD 借去了,不還,算了吧!老翻這麽便宜,另買一隻就是了。

這朋友後來成了著作等身的名作家,什麼題材的書籍都能寫,以致引起我另一位朋友的不滿,一再談到他充當專家,我知道對方從來沒有當專家的意願。

從前香港那種環境,要成專業作家不容易,你怎能責備一個選擇鬻文為事業的人呢?儘管我和多產作家近年也很少來往,我仍然懷念當年我們幾個人一起的那段日子,大家都比較單純。比方說,其中一個要排頭位,我們幾個人,非但不爭風吃醋,還鼓勵他這樣做,能者多勞嘛!

既然,他們雙方都是我的朋友,我又無法阻止一位對另一位的不滿和發言,我聽了又不舒服,只有盡量少參加這類集會。所以,你電話中問起,最近有沒有跟他見面,我也不知道說些什麼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