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3/09

有神無神,再來個不可知

有神論,無神論,不可知論,這三者如何區別。有神論 (theist),相信宇宙間有神 / 不信宇宙間無神;無神論 (atheist),不信宇宙間有神 / 深信宇宙間無神;不可知論 (agnostics),不確信宇宙間有神,但認為人類的知識,到目前為止,既無法「証明」宇宙間有神,也無法「証明」宇宙間無神,所以宇宙間有沒有神,不可知。驟看來,不可知論較有理性,似乎避免了有神論與無神論的獨斷,但有神論與無神論真正涉及「神」的問題,不可知論轉移論點,去探究「知識」有沒有窮盡的問題。因此,也有人認為不可知論,不是關於「神」的宗教問題,「証明」在不可知論中,佔重要份量,是關鍵。

兩個老友在酒吧間中喝酒,見到角落坐的長髮男人,正和一個妙齡少女淺斟細語。
老李說:老王,那邊坐的不正是成龍嗎?
老王說:不可能,成龍不會在這種場合出現。
老李:我不是跟你開玩笑,你再看清楚,我發誓那是成龍,跟你打賭一頓晚鈑,我準贏。
老王:好,我跟你賭。
於是,老李信心十足走到酒吧間的角落,對那個長髮男人說:「你是成龍,成大哥吧!是嗎?」
長髮男人抬起頭來厲聲說:「你趕快給我滾開,你不要臉的雜種。」
老李垂頭喪氣回到老王身邊:「我想,現在我們永遠都無法知道真相,將來會嗎?」
坐在酒吧角落正和妙齡少女傾談的長髮男人,㺪既沒有表明他的真正身份,只是破口大駡。所以,他可能是成龍,也可能不是。這正是不可知論的典型想法。

信奉有神論與無神論的人數太多,無法盡擧,這裡只舉些西方較著名的不可知論信奉者:作家中有阿根廷的博爾赫斯,美國的馬克吐温和門肯;哲學家中已故的羅素和波普,當今的A. Kenny;科學家中的達爾文,赫胥黎,居禮夫人,發現DNA分子結構的克里克,社會學家涂爾幹,經濟學家弗里德曼…。但信奉無神論的人,近年聲勢特別大,有所謂「四騎士」(R. Dawkins, D. Dennett, S. Harris& C. Hitchens),相當於「四大天王」,一個接一個出版專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