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3/23

簷雨


從這裡出發,將直達懸崖,你原想趨避,急促跳過邊欄,卻在我極力引導下,改變了方向。你說,你專誠來紓解我無法擺脫的寂寥,讓我從固執的睡夢中蘇醒,想不到我用這樣頑強的方式,把你挽留。

你說,你毫無拘束,自由自在,不怕傷害,傷了也容易復原;但你難得停留和我長談,總是來去匆匆,每次我只感應你短暫的存在,傾聽你潺潺的步履,你也總是神釆飛揚的一瞥,意氣風發,說完即張狂而去。

在我腳下,一灘濡濕,一陣寒涼氣味,你的氣味,而你已離去,在遙遠的彼方,潛移幻化,飄飄欲仙,享受我一直渴望的高蹈;我只有端詳你留下的痕跡,嚮往你重複的聲音,珍惜你講過的每個動聽的流線形故事,向高空蒸發你的傳奇,希望從中得到新的啟發和靈感。

我曾經竭力為你遮擋烈日固執的熱情,你卻常埋怨我,妨礙了你攀登龍門的好機會。你說,你本可儘早飛躍超升,去擁抱雲層上氣流和難得現身的虹彩。儘管我飽受你的怨懟,覺得有點委屈,納悶時候,仍盼望你排除俗務,來看一看我,再和我分享無法觸摸的神話世界,暢談你一再引以為榮的驚險。你說,生活就是去嘗試各種不同經驗,海闊天空,任你翱翔。

你沒有來,也沒有任何信息,你答應過,有雷聲的晚上,一定再來,沒有雷聲,甚至沒有風,銅鈴仍懶洋洋地懸掛在前樑,沉靜如畫,旗幟仍無神地垂掛在後園,不動如帆。

白天,太陽熱灸我,晚上大地冒起煙,等待,猶如被人倒置的痛苦,能守住的,只有一大片呆滯的陰影。你的諾言,不外是一次令我顫抖的回憶,我開始有點煩燥,有時想,我的刻板生活,難道就沒有值得你讚賞的一面,我比你專一穩定,沒有什麼令人興奮激動的場面,也沒有額外的風浪和驚險,沒有熱鬧煩雜的囂聲,亦因此擁有寶貴的寧靜。

老子曰,我愚人之心也哉,純純乎,俗人昭昭,我獨昏昏;俗人察察,我獨悶悶。莊子曰:山中之木,以不材得終享千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