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3/18

重叙

1988 年,杜杜 (何國道) 一家從香港移民美國,由我做召集人,約了班朋友替他餞行,並在<<經濟日報>>寫了篇<<有道亦乘流>>,把他姓名中的一個字,嵌了進去。

「有道亦乘流」是唐朝詩人崔曙<<送薛據之宋州>>裡一句,全詩是「無媒嗟失路,有道亦乘流。客處不堪別,異鄉應共愁。我生早孤賤,淪落居此州。風土至今憶,山河皆昔游。一從文章事,兩京春復秋。君去問相識,今人幾白頭。」想不到兩年後,我自己和家人也移民來加拿大。

杜杜和兩個妹妹來過多倫多一次,我還參加了他們朋友家的一次晚宴。那時候,我剛到加拿大不久,無所事事,感到有點疲累,樣樣都提不起勁。張錦滿和卓伯棠來,都陪過他們看電影,反倒沒有和影迷的杜杜一起看場電影,居然,我們還都是希治閣擁躉。杜杜譯過杜魯福訪問希治閣的那本名著。

幸而,20 年後,我們再在曼哈頓重叙。那天,他要教書,下午3點才放學。我們見面後,即趕上唐人街的酒樓,午茶早已收市,幾個伙記正在收拾枱面,於是,就在附近一家中菜館坐下,叫了幾個小菜。杜杜在電話中說,他動過次小手術,看他氣色,比我想像中好得多,不像是年過甲子。杜杜一坐下,便給我看他孫女的剪貼薄,說這是他孫輩中最喜歡的一個。我想,要不是也充滿藝術細胞,她爺爺會那樣自豪嗎?

朋友中,早知杜杜以實學名,當年,我們都在趕時髦東西,他卻托爾斯泰、陀斯妥耶夫斯基的大部頭古典名著逐部啃。他在港大的碩士論文,寫的是英詩人密爾頓。他的專欄<<瓶子集>>,自然也介紹過一些當代作家,像<<百年孤寂>>的作者加西亞馬蓋斯,<<迷惘>>的作者卡內蒂 (二人分別是1982和1981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從不懾於作者名氣,把真正的感受說出來。比方,他批評「卡內蒂寫小說像寫哲學,窮畢生精力研究權力結構,他的小說不外用來引証他的理論,走的是德國湯馬士曼傳統,寫來步步為營,一絲不苟,密不透風,寫一句句子,像下一步棋,完全沒有絲毫的錯漏。」

中國現代作家中,他不喜歡郁達夫。杜杜最愛的,始終是<<紅樓夢>>,紅學家中,依然獨鍾周汝昌。

如果杜杜只知道看書,將損失不少生活趣味:莎士比亞紀念郵票,刻花水晶玻璃杯,榮寳齋木版水印箋譜,綉了玫瑰花的白臉巾…,這些美麗的東西,成了他日常呼吸的一部分。其實,我應該多問他生活中的一些細節,卻無端端和他辯論起信仰問題,內子還以為我們在吵嘴哩。
(原刊 08年7 月8 日加東<<明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