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3/09

牛頭唔對馬嘴




多年前,看過部加拿大動畫創作大師諾文麥克拉倫 (N. McLaren) 的短片<<隣居>>,兩家人為了全佔花圃,樹起籬笆,劃清界綫,鬧到最後,竟然殺死對方的妻兒。現實生活中甚少如此蠻橫極端。

自從我家買了部剷雪車,大雪時,既然開動了雪車,小兒 Roman替自家剷雪之餘,也就順便替左隣右里清出車道,免得他們身水身汗。現在一到夏季,他們在前院剪草之餘,有時見我做得吃力,也順便替我家剪剪車,有來有往,守望相助。

其實,有時不得不建立良好的隣里關係,家宴來客多了,免不了要借隣居的車道泊車;出門旅行,還得託隣居留意家門外的閑雜陌生人,以至代收郵件。

以下是兩個宗教信仰不同的隣居之間的爭執,你高興也可當笑話看待:
一個是虔諴的基督教徒,另一個是無神論者。一個每天開門的第一件事,便是仰望上天,高叫「感謝上帝」。另一個聽見了,便也高聲回應「上帝不在」。如是者成了習慣,長年累月下來,積怨難解。

信基督教的小老太,後來發生經濟困難,連買食物的錢也沒着落,於是,便走到門廊,要求上帝賜她食物。說也奇怪,第二天清早開門,發覺門前赫然擺了一大袋正是她正想要的食物,理所當然,她又一次高叫「感謝上帝」。無神論隣居,此時突然從樹叢裡跳了出來,說:「嘿!你手上的食物全是我買給你的,這還不說明上帝不存在。」小老太睨了他一眼,帶笑說,「感謝上帝,衪不但賜我食物,還叫魔鬼替我付錢。」

創作這則笑談的人說:「兩個人辯論,一定要有某些共同基點,一方才可以說,如果你同意了「甲」,所以你也一定同意「乙」。有神論者與無神論者,總是從他們各自的觀點看問題,解釋問題,根本沒有共同的基點「甲」,所以他們無法開展辯論。無神論者送食物給基督徒老太,以為這樣便可証明上帝不存在,一切都是人為的,可沒有料到,老太從她的角度,便另有解釋,而且永遠都有解釋。

撇開宗教問題,其他問題辯論時,也要先弄清楚雙方的共同基點,以墮胎為例,先要界定何者為人,有人認為受精卵已是人,有人認為受精卵變成胚胎的第8周才具人形,消滅受精卵不等於殺人,胚胎成形前墮胎也不算不人道。加拿大有個替人墮胎的醫生,最近獲嘉獎,反墮胎人士認為他是「罪人」,但不少婦女卻認為他是替她們解決難題的「聖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