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3/20

文才


譚家明的<<最後勝利>>裡,徐克與影帝曾志偉演對手戲;余為政導的<<一九零五年的冬天>>,看過的觀眾就不多了。徐克在電影裡,綁起絕食抗議的白頭巾,演日夲的中國留學生。可見徐確是多面手,完全可以不求人。順帶一提,此片的兩位主角,王俠軍和秦之敏;秦之敏是位條件不錯的女演員,早在章子怡和湯唯前,便在銀幕上寬衣解帶,玉帛見人,女人穿少幾件衣服,露一露上天的神奇創造,又何必大驚小怪。日後台灣的名導演楊德昌,當時還只是幕後助手。

胡導演說,徐克沒有中國古典文學素養,不懂寫武俠片對白。個人認為,他的新文學修養也有限。否則不致在電影文化中心一次座談會上,信口開河說,香港沒有文學,當時我就沉不住氣,問他看過多少香港作家的書。
導演肚裡有沒有文才,兩件事可資証明,別去難為和糟遢別的編劇人才,切切實實,由他自己一手一腳寫個好劇本出來拍戲;這一步辦不到,退而求其次,是在他自己的電影裡,顯示與劇情相關的文才。

胡金銓的武俠電影中,至少見得着他引李白和諸葛亮,胡導演對明史的研究也不賴,要不然,對東廠和宦官就知得沒有那麼詳細,更不要說,還寫過部<<老舍評傳>>。徐克重拍<<青蛇>>和<<梁祝>>,連古典作品的基本精神都曲解,他電影裡見到的,是黃飛鴻由陸皓東引薦,結識孫中山,真是瞎扯,商業電影決不是教科書,但也要有個譜。
電影是綜合藝術,敍事能力仍是故事片重要的一環,徐克式電影,只是gyro-plus pyrotechnics的焰火表演,難怪鄭佩佩看了<<新蜀山劍俠>>,幾乎吐出來。

往昔,<<小畢的故事>>導演陳坤厚抵港,我陪他去找張艾嘉,Silvia正在徐克家作客,施南生請吃大閘蟹,宴請的主要嘉賓是張艾嘉,我們是不速之客,適逢其會,我吃過徐克家一隻大閘蟹,古人有言,一飯之恩,終身不忘,何況昂貴的大閘蟹,但胡導演是電影界正派之人,我氣徐克欺人太甚,希望南生不要因我對她另一半的月旦而不悅。人生在世匆匆幾十年,大家愛的都是電影這同一種東西,為什麼要讓繆思找到把柄,給她說句,你們這批人,真太混蛋。(4之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