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1/06/29

懂事的小花







中國電影《暖春》(左圖),另有個電視版,講一個父母雙亡的孤女小花,忍受不了養父母的苛待,經常餓肚子,逃離本鄉,暈倒在另一條村落,當地村長希望有村民願意收養,但沒有一家肯承擔,儘管村長答應公家會貼補米糧。

村人認為男孩養大了,是家裡的勞動力,女孩一長大,嫁出去便成了虧本貨,結果由一個老村民背回家。那是上世紀80年代,現在經濟起飛,女孩都可到外地工作,頂得半邊天,性別不再受歧視。

老爺爺生活也不好過,靠割野菜和柳條,編藤籃得點小錢,替小花買對布鞋都不夠。爺爺有個冷漠的兒子,媳婦一直想生而生不出,怕小花進門後爭寵,千方百計想送她回本鄉。

戲劇性在小花是個很懂事的女孩,伶俐乖巧,做家務又勤快,甚至懂得烘土豆餅請大家吃。贏得村民的讚美和憐愛,最後她不但感動了媳婦,願意做她的娘,原來爺爺獨力帶大的兒子,幼時也是孤兒,小花令這家人撿回親情。演七歲小花的十歲張妍(上右圖),得了當年的優秀女演員百花獎。

電影完成於2003 年,由出身中央戲劇學院的內蒙編導烏蘭塔娜執導,據說放給北師大的學生看,女生都看得哭了,男生也眼濕濕,也許太感動人,於是2008 年又製作成20 多集的電視版,熒幕上再一次催淚。老友鴻昇兄知道我愛看電影,特地傳來優酷(youku/com) 網址,叫我欣賞。

我看是看了,既沒有不感動,也不是太感動,仍是當年批評黑澤明《紅鬍子》和《沒有季節的小墟》那句話,「孩子寫得太成人味了。」這是成人編劇心中的孩子,不是童心的真正體現,細路哥偶然「老積」唔出奇,但不致「老積」到十足。

台灣導演侯孝賢有次告訴我,拍孩子戲,攝影機只有跟住孩子走,而不是由孩子望住鏡頭做戲,結果只多了個莎莉譚寶或馮寶寶,cute不等於innocent。《暖春》裡的媳婦有必要把小花的紙風車踩了又踩嗎?這跟摑了一記耳光又一記耳光有什麽分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