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1/03/17

六千港元


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有許多特有的數字經濟名詞,最著名的,莫如前特首董建華1997 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八萬五」建屋計劃,說可以減少香港市民的輪候時間,其後的金融風暴卻令香港樓價下滑,許多屋主都成了負資產,董建華既不提也不修正原先的建屋計劃。2000 年被傳媒追問這一計劃的新動向,他才說「八萬五」已不存在,早就蒸發掉,民眾譁然。


香港另外的兩個數字經濟名詞,是「四大」支柱行業和「六大」產業,「四大」是指金融服務業、貿易及物流業、旅遊業和專業服務業,專業服務包括法律、會計、資訊、廣告等,這四大支柱行業佔香港生產總值一半以上,就業人口達166萬(2008 年計) ,但資源過度依賴和高度集中,又會提高風險,財政司曾俊華(左圖)於是在去年財政預算報告中提出,傳統的支柱行業外,香港又有六項優勢產業,

「六大」是指環保、醫療、教育、創新科技、文化創意及檢測認証。政府的具體措施,是活化工廠大厦,預留專用土地以及回贈研發資金,對香港產業的多元化發展,似乎高瞻遠矚;但這六大產業只佔香港生產總值8% (2008 年計),不到一成。

政府原希望藉活化工厦壓抑租金,讓風險較大的創意工業能夠起步,結果引發物業市場掀起收購工厦潮,租金反而攀升五成。東涌一幅用地,本擬留供發展私立醫院,配合內地人來港治病,竟然沒有醫療機構對邊陲用地有興趣而問津。再看位於大埔白石角的香港科學園,大樓硬件要到2016年才全部落成,構思都比隣近地區慢一拍。
曾俊華今年的財政預算策略出爾反爾,虎頭蛇尾,也就毫不意外。

我在港居住的旅館司閽,問我有沒有香港三粒星永久身份証,叫我馬上去銀行開户口,好接收財爺惠施的六千港元。我對香港政府容我長期保留雙重國籍,方便出入境,一直感激涕零,身在海外從未向港府納過一分稅,焉敢奢望這筆意外橫財,曾俊華又何須高調排斥投荒的海外港人,我們每一個都有客卿的自知之明,而六千港元不過是香港另一個經濟名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