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1/01/11

安全感


獵人捉了隻野兔,賣給實驗所的科學家,科學家把野兔關進兔籠內,因此認識了一隻叫阿蒙的公兔,成了好朋友。有一晚,科學家不小心,沒有把兔籠門關好,野兔發覺後,認為是逃走的最好機會,邀請阿蒙跟他一起逃亡。

阿蒙一直在科學家照料下長大,從未離開過實驗所,頗為躊躇,擔心外面世界的凶險,到處有獵人。野兔安慰阿蒙不用擔心,保証帶牠到最滿意的地方,去享受美好的生活。

他們獲得自由後,野兔先帶阿蒙到了一塊長滿綠油油生菜的農田,他們飽餐一頓後。野兔對阿蒙說:「我沒騙你吧!明天,我再帶你去另一個更好的地方。」

第二天,他們到了一塊長滿紅蘿蔔的農田,又再飽餐一頓。野兔對阿蒙說:「怎麽樣?味道不錯吧!你現在該滿意了吧!明天,我再帶你去另一個更好的地方。」

第二天,他們到了一片大草坪,在那裡奔跑的全是肥大的母兔,就像男人進了女兒國,阿蒙急不及待向其中一隻長得最豐滿的母兔追過去,他們就這樣在草坪上追追停停,又厮磨了一整天。

翌日,他們懶洋洋睡到中午才起來,野兔滿以為阿蒙會覺得不枉此行,感激牠的引導,阿蒙卻說:「我們還是回實驗所吧!」野兔真的有點不解:「我帶了你去吃新鮮的生菜,去吃爽脆的紅蘿蔔,又帶你去追逐母兔,讓你盡情歡樂,為什麼還要回實驗所,去忍受關在牢籠的生活?」阿蒙打了個呵欠說:「我渴望抽根香煙。」

野兔這才發覺,阿蒙已被科學家調教成貪圖安逸的癮君子。17 世紀的英國哲學家霍布斯(Thomas Hobbes) 認為,我們明知組成國家的牢籠後,便喪失許多自由,這是要生活在有保障的環境中,必然要付出的代價。

阿蒙有所不知,牠不斷有煙抽,是因為科學家利用牠來測知香煙對動物的毒害有多深,以便他們本身戒除毒癮的參考,所以,當兔子不聽話時候,他們便拿出大棒子和重兵器。換言之,實驗室的兔子只有聽令和順從的自由,沒有抗命和異見的自由,縱使有時被獵人槍殺,寧可做野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