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12/28

哲學小題




英國哲學家奈哲爾 華保頓(Nigel Warburton,右圖 ) 的幾本哲學入門著作,是引領我對哲學產生濃厚興趣的敲門磚,因此,只要他有新書面世,我是見一本買一本(除了那本建築師傳記),念舊也好,捧場也好,可以說是我淘書的習性,喜歡的作家,總想看個夠。

這本新書《哲學小題》(Philosophy Bites,左圖),華保頓是兩位署名作者之一(另一位是David Edmonds),見到後便第一時間買了回來,當晚就翻了個遍。這其實是一本電台訪談(podcast)記錄,兩個人訪問了25 位哲學家,都是當代英美哲學界鴻彥,其中不少也經常寫書,我也買過。所談的25 個題目,分成五部分:1) 倫理,2) 政治,3) 形而上學和心智,4) 美學,5) 神、無神論和人生意義。

25 個題目是:厭惡,相對主義,動物,運動和強身,友誼;世界公民,信用和歧視,多元主義,少數者權益,寬容;同一性,科學現實主義,懷疑論,時間,心身問題,含混;藝術定義,建築美學,酒,悲劇吊詭;神的非現實論,人生意義,邪惡問題,東方和西方唯心論異同,無神論。
這些是bite-sized topics (小題)嗎?當然不是,留意哲學探討的人,都知道其中不少是哲學裡的熱門話題,有些更多年爭論不休、至今未有定見(同一性,心身),有些和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友誼、寬容、酒、神)。

例如相對主義,就不易解答:有人贊成墮胎,有人不贊成墮胎;有人贊成死刑,有人不贊成死刑。中國政府常說,西方的那套議會式民主政治,不合中國國情,中國堅持實施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類見解確當嗎?難道西方政治制度中,沒有值得中國效法地方(自由、普選),雙方理念中沒有共識的絕對價值(販賣奴隸、虐囚、兒童色情都很負面)?
我希望日後從這25 個問題,挑些出來跟大家介紹和切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