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11/25

歌頌人文世界



英國玄學詩人唐恩(John Donne,左圖)一生飽受挫折,4 歲父母先後去世,因家人信羅馬天主教,與倡行的英國國教干格,令他無法獲得正式學位而跑去當海員。29 歲時,竟與名門之女秘密結婚,隨即被撤秘書職,一度遭囚禁,其後14 年靠親友接濟生活。

他和妻子生了大堆兒女,晚年又不獲王室信任入閣,被迫改宗宣道。他曾寫文為自殺辯護,極端到把自己穿屍衣的形象繪進畫中,其詩情調怪誕陰鬱,尤為現代詩人艾略特讚賞。

當代哲學家西蒙布力克般(Simon Blackburn) 說,唐恩的消極,顯示其所處時代的灰黯,社會動盪與政治無能,難怪那時期的知識分子普遍悲觀,風氣所及,是沒什麼好爭論的,唐恩急需的是換個新政府,改吃另一劑藥,好好去度次假。

有些人一天到晚長嗟短嘆,埋怨人類世界鬥爭不休,混亂不安,生活令人憂慮,是個負擔,希望靠不住,享樂又空洞,而人的欲望無限而急燥,寬容又未能帶來和平。所謂抓住眼前日子,實際卻辦不到,想抓時候,日子早已消失。一切都墜落深淵,沒一樣東西穩定,宮殿和王國都崩塌成塵土,宇宙愈來愈冰冷,所有事物最終都被忘得一乾二淨。布力克般說,這種悲觀想法,正正是英哲貝克萊所說的the vice of abstraction ( 抽象思維的罪惡 )。


因此,他贊賞一位早夭哲學家法蘭克倫賽(Frank Ramsay, 右圖 )的回應,倫賽說:「我和有的朋友想法不一樣,對自然界的尺度並不感到重要,面對星空的浩瀚,一點也不感到卑屈。星體儘管龐大,但不能思想和戀愛,這些人類品質,比體積的大小更能觸動我,我不認為笨重的星體要為之表揚。我的世界圖象,可用透視畫出來,而不像模型和秤杆。人類佔了前景,所有星體就像錢幣那樣渺小。」

當我們談到人生意義,首先要發問的,是對誰而言?對人文世界,還有比這更大的歌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