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11/14

世事豈能盡如人意 (轉貼)




(一) 和尚出家前,是屠夫的好朋友,現在大清早就要起來念經,屠夫也天一亮就要起來殺豬。為了不耽誤各自的工作,兩個人相約互相叫對方起床。

多年後,這對老朋友雙雙去世,但和尚下了地獄,屠夫卻進了天堂。和尚有些不服氣,閻王向他說,你天天叫他起來殺生,他天天叫你起來念經做善事,判決是很公正的。這件事對我們的啓示:你認為做對了,不一定就對。

(二) 洪水快要淹沒整個城市,神父猶在教堂禱告,有個救生員來催促神父:快上船,洪水會把你淹沒!神父說,我要守住上帝的殿堂,祂會來救我的。話猶未了,洪水已淹到他頭頂,他趕忙登上神壇,這時侯,又有個警員來勸他離開:快上船,洪水就來把你淹沒了!神父卻堅定不移說,我要守住上帝的殿堂,上帝會來救我的,言猶未了,洪水已淹沒整個教堂,神父緊緊抓住教堂頂上的十字架。這時一架直升機飛過來降下繩梯,機師警告神父:再不走,洪水會把你沖走。神父視死如歸說:我一定要守住上帝的殿堂,上帝決不致離棄我的。神父就這樣被淹死了。

神父進了天堂,他一見上帝,便埋怨說,你老人家是怎麼搞的,我等你來救,都快要不耐煩了。上帝反問他,你又到底想怎樣呢?我派了兩艘船和一架直升機來接你,你充耳不聞,拒絕上船和登機,難道要我派航空母艦來接載你,你才肯坐上來呀?神父期待的是奇蹟,上帝用的是間接方式。

我們常常喜歡用自己的價值觀來規範別人的行為,要求人家如何如何,應該怎樣怎樣。其實對方早已在部署,你沒有察覺罷了。

人生不是「得」而是「學」:你未必得到圓滿的因緣,卻學到幸福的臨近;你未必得到勝利,卻學到避免失敗;你未必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卻學到世事未能盡如人意。

朋友傳來的這兩則處世道理,等於說,受災後拿到一碗稀粥,就當它香米飯;分到一張薄毡,就當它絲棉被,比賽得不到冠軍,退而求其次,得個亞軍也不錯呀!知足常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