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11/02

專人帶隊進場




此間宣傳上海世博的主辦機構說,他們有專人帶隊入場参觀中國館,免排隊;可是到了現場,大家便知道當地公安大過天的厲害了,管你是外賓還是歸僑,預約不預約,一律照排。儘管經過中旅辦專人領隊的斡旋,幾經交涉,擾攘半天,放了我們99 個華洋團員入場,我們已排了兩個多鐘頭,而且由排在最前的隊員拿着参觀中國館的名單,信任和溝通似乎都出了問題。

排隊時,前面集體進場的內地某單位一個隊員,見我不耐煩,問起我原委,我向他作了簡短說明後,他只說了句:「你們被誤導了!」而他們拿的是贈券,我們拿的是RMB160 元的入場票,大家看的都是電子版《清明上河圖》。

來之前,聽領隊說,年逾70 歲老人,世博設有優惠長者的「綠色通道」,隊仍要排,不過那些長龍,沒有多層蛇餅,可以節省點時間。團員中少數幾個老人,胸有成竹,濶佬嬾定;可是到了現場,才發覺不少展館已由70 歲加到75 歲,可見中國年屆70 歲的老人太多了,館方不得不坐地「起價」,朝令夕改。

擋駕人流的最好辦法,是把老弱長者剔除一部分,我猜想館方到適當時候,會再把75 歲改到80歲,80 歲再提升到90 歲,有的人一輩子也休想走「綠色通道」,要看世博,都得跟年輕人一樣排隊爭先恐後。至於插隊成功的小伙子,登上欄杆,向後面的親友招手高呼:「快來這邊!」他自己違紀不算,還要累陷家人。

內子(上圖,英國館內)不良於行,我想用500 元按金替她借架輪椅,對方說:「你來遲了!後面還有人在等人歸還輪椅哩。」我們出來時,見到一對年青夫婦帶着一個六、七歲模樣小童,丈夫抱着孩子坐輪椅,由妻子推;後來再遇見他們,這回是妻子抱着孩子坐輪椅,由丈夫推。這對年青夫婦和他們的孩子,行動顯然不成問題,他們只是上海人說的「門檻太精」。所以,你問我參觀上海世博的感受,只能說,中國人實在太多,排隊多於進展館,嘆為觀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