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09/19

消氣

有個人,常為小事生氣,覺得做人很不暢快,便去山廟向一位高僧求教,如何消氣?
僧人一言不發,領他進了禪房,遞上茶水一杯,轉身鎖門離去。

起初他以為對方讓他先獨自品茶靜思,不久即回來賜教,可是,等到夕陽西斜仍不見動靜,便忍不住破口開罵:「我善意來向你請教,為什麼倒把我關起來?不啾不啋。」

罵了許久,僧人不加理會,他罵得更凶,僧人仍置若罔聞,後來聽不到他的罵聲,料他大概也累了,便到門前問他:「你還生氣嗎?」「我只生自己的氣,怎會想到來這鬼地方受這份活罪。」「連自己都不原諒,還希望心平氣和。」僧人說罷再轉身離去。

又過了好一會,僧人第二次來問他:「你還生氣嗎?」「不生氣了!」「為什麼?」「生氣也沒法令你開門呀!」「你的氣未消,只是悶壓在心底,爆發出來更可怕。」

僧人見天色已晚,第三次來到門前相問,只聽得他說:「這回我真的不生氣了,因為不值得。」「你還在計較值不值得,顯見不放你出來,氣根難消。」長嘆一聲,把門打開,他見高僧的身影在夕照下更偉岸莊嚴,乃問:「大師,到底什麼是氣。」高僧隨手拿起他身前的茶杯,灑了點水在乾地板上,水跡逐漸消隱,他終於徹悟,叩謝道別回家。

他走後,高僧對身邊一眾弟子說:「何苦要氣,氣是別人吐而你來接的污穢東西,吞下反胃,不去理,也就消失。生氣,是把他人的過失用來懲罰自己的愚行。」

黃仲標伉儷某年返港,行前電郵這則佛偈給我,錄下和大家分享,文字略有改動,旨意不變。仲標歷來參佛修易,甚有心得;可惜我俗根未淨,見到紅塵不公平事情,仍易動氣,不懂入禪門尋解。一個人的涵養,豈是一朝半夕修煉可以得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