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06/16

每星期縮小6 英尺的牢獄





我病了兩個多月,一早一晚咳嗽不停,咳的時候真要命,曲了身挺不直。以前生病看醫生,一次起兩次止,今回看了三次醫生,還未知道害的是什麼病。照過肺,做了全身檢查,又看不出有危疾。

吃的西藥,有口服的,噴鼻喉的,又在朋友舉薦下,看了中醫,喝過中醫開煎的草藥。朋友都很關心,有的叫我喝羅漢果汁,有的說冰糖燉香蕉見功快…….,我都一一照辦,卻不見成效。

這段期間,剛巧有幾個朋友去世消息,心一慌,以為自己大限將至。說實在,到了今天這把年紀,排隊輪籌也是時候了。

我又想起比我更倒運的英國史學家托尼朱特(Tony Judt,左圖,病前,右上圖,病後) ,08 年他得悉患了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也就是物理學家霍金患的那種病,從此他身體的活動機能愈來愈差,講話不清,吞嚥困難,每天不是坐着就是躺着,他形容自己如身處牢獄,而且每星期空間縮小6 英尺。照醫學方面估計,這種病的壽命是2 至5 年,他今年才61 歲;但他沒有氣餒,仍不停創作,今後還要繼續出書,其志可嘉。

我又想起,06 年他的《戰後歐洲史》(Postwar,中國大陸已有中譯本)甫出版,便買了冊回來,這位肯替巴勒斯坦講句公道話的猶太學者,對歐洲發展肯定有不一般的看法,難怪他可以和寫《東方主義》的已故巴勒斯坦學者薩義德(Edward Said)交上朋友。

兩年後,900多頁的《戰後歐洲史》還未正式展讀,又見到他出了本400 頁的《Reappraisals》(重估),裡面所收的幾篇文章,以前在《紐約書評》也見過,其中論及的有Arthur Koestler (當年從報上得知他夫婦雙雙自殺,頗為震驚) ,Primo Levi (另一位自殺的作家,集中營內卻逃出生天) ,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最近加入五都選戰的台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譯過她寫的《極權主義》 ,卡繆,法國馬克斯辯護人阿杜塞,英國左翼史家霍布斯邦,波蘭流亡政治學者柯拉柯夫斯基等等,正所謂名家論名家,焉能不添置一部,就怕讀的時間所餘無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