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02/09

談談「家變」


香港TVB的長篇電視劇<<家變>>,在加拿大第二度重播,內子問我有何感想。最大的感想,自然是見到一大群演員,當年個個都芳華正茂,今天,不是走的走,老的老,只有演女主角洛琳的阿姐汪明荃,熒幕上仍時不時有火花表現。

<<家變>>是我進無綫參予編訂的第二個長篇電視劇,第一個是鄭少秋主演的<<大報復>>,<<大報復>>改編自法國大仲馬的<<基度山恩仇記>>,我入職前已定案,<<家變>>卻是自創,由陳韻文編劇,涉及的範圍,有米業、建築業,酒樓業,以至方興未艾的亷政公署。

台灣作家王文興,有本同名實驗小說,早前已出版,編劇會上曾提及,製作部說沒關係,也就沿用,英文名卻是「A House is Not a Home」,以示區別。劇中人洛琳編的<<清秀>>雜誌,後來給施養德和蔣芸採用,成了香港一本著名婦女雜誌,賣盤後,據說賺了點錢,蔣芸喬遷豪宅,說明了傳媒界的虛虛實實。

<<家變>>的主要衝突,是洛輝大小兩頭家的不和,洛琳是二奶女,個性堅强,為出人頭地,多次碰壁,她都能熬過來。也許這個新鮮的女强人形象,吸引了不少女性觀眾,有人甚至下班後即趕回家追看,播出時頗受歡迎,慶功宴都吃了好幾餐。當然,像這樣100多集長篇巨製的成就,決不是由於一兩個人的才能,團隊合作精神很重要,這方面,梁淑怡和葉潔馨的領導下,編導演各部門都交足功課。

猶記得有次在佳視的canteen,遇到鄧碧雲和汪明荃,她們還問我什麼時候來個<<家變>>續集。大碧姐是我佩服的好演員,每次劇本交到她手上,她都先讀一讀自己的那段對白,也總喜歡在不影響原意下改動幾隻字,然後客氣地跟你說:「你聽吓,咁樣講,係唔係好啲?」而每次聽了,也總覺得她改動後的對白,更生動和傳神。

不過,大碧姐有所不知,一部成功的作品,往往是因緣際會的組合,看<<家變>>幕後名單就知道,一時之選的班底,像一支足球dream team,不可能再重組,拍續集,只能是夢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