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01/12

指點迷津


無論我們是否感到困惑,有高人指點迷津,總是好事,我就經常收到朋友傳來附有做人道理的電郵。其中不乏真知灼見,金石良言,使我獲益匪淺,當然也有我不能完全同意的,現在把最近收到的<<蘭花與智慧>>選些出來,與大家切磋。

1) 切勿拿走別人寄託的全部希望,令對方身處絕境,太苛刻。
2)盛怒時切勿遽下決定,往往後侮。
3)注意你的身體,有了健康才有別的生趣。
4)對方工作未完成,切勿付錢,避免事後爭執。
5)留心那些任何情況也毫無損失的人,這類人容易孤注一擲,玉石俱焚。
6)不要怕說「不」,但要說得誠懇和婉轉,讓對方有個下台階。
7) 也不要怕說「我不懂」和「我錯了,對不起。」,沒有人全都懂,認錯才有改進機會。
8)不要怕鬥爭,如果鬥爭最終能令你贏得勝利。
9)不要輕易放棄,做完你當下必須完成的工作。
10)不要期望人生公平,每個人本就不一樣。
11) 跟人交談時,眼睛要正視對方,讓對方覺得你尊重他而不是心不在焉。
12)孤寂是一種心境,關愛你自已,別人不必在場。
13)待人如己,接着便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14)活在當下,不要過份匆忙,來到世上便是要慢慢品嘗和體驗世界之美。不要太為難自己,這樣才能了解自己是怎樣一個人。
15)別相信你聽到的全部,也別把你想到的全都宣之於口。
16)嘗試耐心聽人講話,那是一種藝術。

以上我都同意。

以下我不能苟同:理由寫進內文。
1)每年至少一次在黎明時份沉思;為什麽每年至少一次,每年可以多保留些沉思空間,也不一定要在黎明。
2)人生無所謂好與壞,全在乎你的選擇,因此選擇要明智。這忽略了人生時有兩難處境,當納粹處決犯人,只許女囚在兒子和女兒中僅留一個,就不是選擇明智的問題。
3) 永遠說真話;如果我把朋友之間的相互揶揄,向雙方如實和盤講出,勢必引起天下大亂,何苦。對畏死的長者,告訴他已患上晚期癌症,似也沒有必要。
4)要注意,人生沒有巧合和意外,事必有因。這種因果論,不足為訓,人生當然有偶然巧合的成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