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12/15

鑰匙—致思維


汽車停在鐵伐萊河邊的廣場。我說:「這個月底我要回香港了。」兩個人默默地坐在車廂內,他的右手撥弄着插在車上的鑰匙,良久,才迸出一句:「我今年可能也回去。」「什麼時候?」「還說不定,你到倫敦給我個地址,到時在那邊和你會合。」聽他這麽說,我知道他短期內回不去,他還有不少牽掛。

想起那個大雨天晚上,他在門房收到張字條,說有個香港來的老朋友,途經羅馬,順便來看看他。我陪他在樓梯口等了兩個鐘頭,都沒等着那朋友,大概趕時間上飛機去了。他不時衝進雨中,向街的另一頭眺望,雨水從他額角流下,滲了汗水,突然覺得他比前蒼老多了。

他在歐洲逗留的日子比我久,人比我認識得多,心境上沒有我那樣孤單和缺少支持,我們都深知,在那遙遠的島上,並不是有把鑰匙,等着我們去領取,如果肯死了條心,安份守己在海外過簡單生活,還不致太難,就是死不了心。

有時真難相信,一向平靜的他,會那麼激動:「他們一個個回去,結果連放出來的屁都不響!」我可以說什麽呢?難道會囂張得說自己一定不交白卷。

他的車開始起動,一下就衝過對岸,留下我一個。廣場上,從沒見過兩隻貓並肩行走。

(原刊70年代香港<<快報>>副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