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12/16

中國少女

從自助餐廳吃完午餐回來,在走廊遇見拿波里人埃曼努艾爾,他說宿舍裡的同學都告訴他,河神廣場來了個漂亮的中國少女,問我要不要去看一看。我半信半疑跟着他來到水池邊。

那時候剛過了新曆年不久,沿廣場四周搭了許多攤位,有點像年宵市場,賣的主要是糖果、玩具等應節品,人很擠,我們決定巡場一周。

果然,外面一圈有個小攤位,擺了些燈籠、搖鼓等中國飾品和玩意,旁邊坐了個十二、三歲小姑娘,出落得十分標致。埃曼努艾爾慫恿我跟她說話,他想聽聽中國人交談的聲音。我壯着膽上前用國語問了她一句:「你是中國人嗎?」話甫說出口,即覺得不是滋味。這樣的措辭,在自己國內斷然用不上。她瞥了我一眼,禮貌地點了點頭。這便是埃曼努艾爾聽到的全部中國對白。

回宿舍途中,他問我剛才到底說了些什麼?為什麽只講了一句,便沒有下文,我如實告訴他。「但你至少可以問問她什麽地方來啊!笨蛋。」於是兩個人又回到原來攤位,拿波里人故意上前東摸摸西碰碰,對貨品好像很有興趣樣子。

攤位上現在多了位老先生,攀談之下,才知道他們從北部熱那亞來趁墟,女孩是他孫女。回頭再看埃曼努艾爾,他正盯着咖啡座的一個金髮少女出神。

(原刊70年代香港<<快報>>副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