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3/10

圖書大廈




來北京前,已風聞西單的圖書大廈,書種多,可以滿足遠道而來的訪書客,到了現場,果然樓上8層,樓下3層,來一次決看不完。不過,每個讀書人都有他喜愛的書的範圍,我看得雜,依然有個譜,挑選的,限於科普和社哲。平時買書,每本務必先看幾頁才下決定,免得事後覺得浪費金錢。

旅行期間,一切變得匆忙短促,無暇慢斟細酌,見到合意的,翻了翻,便做決定,大有蘇州過後冇艇搭之勢。事實上,也真有這樣情形,有本講法國思想的法文譯書,因太大,稍一躊躇,去完別的書架再回來,已不見蹤影。當然,挑書也有個準則,自己熟悉的作者,可以毫不考慮;自己不知道的新作者,便要多花點時間。即使這樣,也挑了不少,書重,要在地鐵來回搬好幾轉,內子笑我是現代陶侃。

今次究竟買了些什麼書,有機會一定在此跟大家介紹,可惜,最想看的,寧夏出版社出的一套跨文化叢書,在西單和王府井兩家圖書大廈都沒有找到。書店內的職員,似乎也不熱心幫忙,她們在電腦上隨便查了查,便告訴我已售罄,毫無別的途徑。
這兩家書店本來都有代客郵寄的服務,王府井那家最荒謬,她一聽寄加拿大,竟叫我到附近的郵局去寄,完全不體諒顧客携帶的辛苦。王府井圖書大廈前身是三聯書店,以前來過,那時候,樓梯轉角的痰盂真把你嚇死,現在雖有改進,布局仍然很亂,書籍部和文具部混在一塊,唯一好處,舊版書仍可在這裡找到,令人頗感意外。兩相比較,還是西單那家有條理,聽說今年還將在樓旁加建一座。

網上有學生抱怨書局設置的電腦,不讓顧客用,這種情形加拿大很少有。有人推薦他去新華和中關村的圖書大廈,可惜我時間不夠,不然也想去看看,通常大學附設的書店,書種較合脾胃。自從網站有全本圖書供瀏覽,買書變成純粹的個人嗜好,也只有在中國,仍有龐大的書籍閱讀群,眼看莘莘學子蹲在書店地板上看書,知識真誘人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