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03/10

各適其適

返加拿大前一天,我們夫婦分道揚鑣,內子逛天壇、品茶,到北京動物園看熊貓,在金鼎軒用膳,參觀中藥名店同仁堂,游北海公園…。其中的天壇和北海,我都去過,在北海的九龍壁和酒樽似的喇嘛白塔前,留過影,還吃過仿膳…。所以我選擇獨自在西單與王府井兩大圖書大廈之間穿梭。

出王府井地鐵,與圖書大廈相反方向,便是東方廣場,也沒什麼特別,只不過是些名牌時裝店,加拿大任何一個規模較大的mall,都有這種格局。所不同的,在東方廣場,可以買到真正的名牌貨,朝陽區秀水街買到的多是假冒貨,而且要狠心殺價。其實,眼拙的人來說,穿上身,分別也不太大。

總覺得,要知道整個城市的脈膊,在例牌景點匆匆忙忙轉一圈,極其量只能看到一個面向,真正要了解,就得居住一段時間,獨自去涉獵和闖盪。我們在北京停留的日子雖短,去的地方,不止談到的這些,還去過一家規模相當大的玉器城,一家連工場的絲綢館…。這是團體旅行必不可少的節目,因為,有的團友也想順道買些道地工藝品。我們卻興致不大,平日我倆連婚戒都不戴,內子到現在只戴她獨喜的戒指表,居然給她在長城附近的貨攤找到。她喜歡的手鐲,也是式樣比較新穎獨特、色彩搶眼的,那些設計傳統、古色古香的,大多不合她胃口。

我們在絲綢莊只匆匆走了一圈,便出來等團友上車。等待期間,也不是毫無收穫,在附近意外發現一個跳蚤市場。時近黃昏,途人疏落,一個個攤位正在趕着收拾。我的手電筒剛好沒電,便買了排乾電池,一排4隻,只要1元人民幣,比多倫多1元商店還便宜,真想知道,要不要成本。

各適其適,皆大歡喜是好的,不過,自己的適,不應妨礙別人的適。我們導遊的英文發音不正,我大概只聽到一半,講解的又多是大路訊息。有的團友談笑的聲浪,蓋過了導遊的說明,未免對他不尊重,希望這些團友下次再去旅行,別人講解時,收斂一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我的網誌清單